第06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与放的交集是正义

    长郡湘府中学1505班  王杨尚珩

    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习近平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就要有新思想、新作为。

    时下,社会上悄然兴起的“无人”公共设施令人眼前一亮,“无人”值守图书馆、无人便利店等新兴产物,着实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还让“社恐”患者喜闻福音。然而,“无人”管理在放松监管的同时,却也普遍在无形中收紧了另外一张名叫“道德”的口袋,它无时无刻不考验着新时代下中国公民的正义与素质。

    简单来说,无人监管就是一种创新经营模式,其新型的经营方式在节省人力和提高效率两方面可谓优势明显。而无人经营,更是将消费者的道德水平提升至一个全新的高度。例如,无人图书馆里的图书,“置之如弃”,无论贫富贵贱都可以拿在手上,在书本中放飞自我,亦或占为己有,无论如何,这都对市民的道德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对每个人来说,与自己内心的私心做斗争的确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但作为新时代的公民,我们理应将理性的一面展露出来。书本的价值,就在于它一代又一代的传承经典、润物无声,而它的“代代无穷已”更是基于道德。

    与此同时,无人监管不仅收紧了道德的口袋,也放开了监管的力度。不言而喻,无人监管放松了对消费群体的监督,这不失为一种进步,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不断攀升,市场的规则早已深入人心。在面对“无人”设施的时候,一条条隐形的警戒线已跃然眼前,越线者良心受挫,不安感和内疚感又长久地折磨着越线者,逐渐成为一种变向惩罚。同时,随着内疚感而来的还有他人鄙夷的目光,一次越线给人带来的教训与悔恨,足矣。

    在校园里面,离学生最近的“无人”设施大约就是无人监考考场。鉴于此,诚信就变得尤为重要,沉着冷静变成诚信自律。每逢考试前夕,参加考试的学生们都会被要求对着自己的名字摁下鲜红的指纹并宣誓,这不仅仅是走形式,更是为了升起学生心中诚信的那一抹光辉。

    在校园外面,与人们接触最多的“无人”设施可能就属共享单车。在共享单车悄然进入我们的生活后,各种没素质的行为也出现了:乱停乱放、故意破坏、上私锁……共享单车出现的种种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深刻反省。

    时代呼唤正义与诚信。有人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一生都始终为了正义而战斗。正义是从每个人心灵深处迸发出来的,是对于公平、真诚、善良的追求;而诚信是从小养成的良好教养,它们可能在某个人的生命中迟到,但是它们一定不会缺席。

    总而言之,无人经营模式的出现,放松了监管的铁爪,收紧的却是正义的口袋,不论以何种方式,正义总能把投机小人暴露得无处遁形。

    收与放的交集是正义,我们的正义起源于内心,且延续到未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人物
   第05版:文苑
   第06版:成长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0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1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2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3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4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5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6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论坛
   第B4版:新说
追梦四季
是燃情更是燃魂
收与放的交集是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