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是燃情更是燃魂
——《战狼2》的观后反思

    长沙明达中学310班  黄一颜

    在距离地面大约32公里的地球内部,存在大量高温的岩浆,高温岩浆熔化岩石时会膨胀,需要更大的空间,于是,在极大的压力下,岩浆便会从地表某个薄弱的地点,冲破地壳,喷涌而出,从而形成火山爆发。

    电影《战狼2》让中国观众看得痛快淋漓,激情澎湃。当看到冷锋手擎国旗,穿越敌占区,安然回到中国营地时,许多中国人流下了热泪,而当屏幕出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你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这几行大字时,很多在影院观看的影迷站了起来,忘情鼓掌,并大声欢呼。出了影院,还犹自沉醉其中。于是,一场接一场,《战狼2》成了近年来中国电影史上喷涌的火山,一爆发便狂飙到57亿票房。

    其实,客观说来,《战狼2》里的很多逻辑并不严密:反派人物形象单一扁平,男主角开挂太过,打戏太多情节不合理等。但是,这挡不住观众对这部大片的狂热和痴情。不管是某些人刻意地诋毁,还是一些人理性的剖析,很多观众就是喜欢这部剧,甚至有人反复看了三四场。为什么会这样?细致地赏析电影,理性地思考电影,我们会发现,这部电影从始至终都在燃烧一种情感和一种精魂:浸润于骨子里的眷恋祖国、深爱祖国的情感,几千年沉淀下来的百折不挠、义薄云天的精魂。

    中华民族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几千年的华夏文明沉淀了很多东西:深沉而厚重的文化艺术,独特而完整的哲学思想,灿烂而辉煌的科技文明,自成一体的儒学管理制度等。这让每个中国人对祖国形成一种认同感和自豪感。所以,有人说,中国人骨子里是骄傲的,哪怕在某些特定时候表现“怯懦”,也是根源于那份骄傲带来的不屑。

    当下,中国经过全面改革开放,国民经济飞速发展,一方面极大丰富了人们的物质生活;另一方面,也对人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形成巨大冲击,社会出现一些乱象:物质主义盛行、谈理想的人少了……

    接下来,发生连锁反应,一部分原本有见识、有能力的国人开始自卑自怯,觉得中国什么都比不上别人了,相信外国的各种传说;还有一部分人有一些见识,但不够全面,在看到社会一些不好现象后,就开始自哀自怜,他们相信并传播那些满载着负能量的视频和文字,他们口诛笔伐别人的错误,但很少检讨自己。

    其实,这些人,究其本质,都是丧失了信心。祖国阔步前行的大路上伴生的一些荆棘和坎坷,新时代发展时期带来的竞争的压力,侵蚀着这些人的自尊和自傲。然而,深埋于骨子里的大国情结和中华文化的情怀,又让他们深深不甘。只要有一粒火星,就可能把它点燃。

    是的,一个有着几千年文明积淀的民族,她的国民必定形成了一腔深厚的情感和一股坚定的灵魂,当这腔情感和这股灵魂受到长久的压抑时,必定会在某个时候,找到一个契机,如火山爆发,喷涌而出。而《战狼2》就是那粒火星,瞬间点燃了中国人的爱国激情和民族精魂,使国人深埋于骨子里的自尊、傲骨、自信等得以充分释放,并最终升华为浓浓的中华民族情怀。于是,票房很自然飙升。

    所以说,《战狼2》票房的成功,主要在于它的燃情乃至燃魂。只是,票房的成功不应是终点。作为中国的有识之士,我们还可以从这个现象中看出点什么,并最终做点什么,正如富士山地区利用火山灰这种天然肥料把桑树养得特别好,维苏威火山地区则把葡萄种成世界名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人物
   第05版:文苑
   第06版:成长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0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1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2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3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4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5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6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论坛
   第B4版:新说
追梦四季
是燃情更是燃魂
收与放的交集是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