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岁月无痕与冬约

    □ 文竹

    时光,如白驹过隙。以至于我们来不及妆点清晨,就已手握黄昏。行走在岁月的岸边,我们边走边忘,但在四季的轮回里,总有一处风景令你驻足。

    有人喜欢明媚的春,就像一个人的少年时光,虽然青涩但充满希望,满眼里都是青葱,柳色萌青,桃李争芳,一番生气勃勃的景象;有人喜欢丰满的夏,它是由青涩走向青年的过程,少了叛逆,多了热情,张扬而不乏活力;有人喜欢内敛的秋,它是低头的果实,收获了成熟,经历过摔打渐渐磨平了棱角,渐渐学会了用豁达的胸怀容纳悲喜得失。而我,唯独喜欢冬。

    冬是闲散的,喜欢在冬日的午后,一本书,一首曲子,一盏清茶,和着阳台温暖的阳光,便成了我相约的知己。窗外的天格外蓝,像一张干净的壁纸,在明朗的眼前尽情地铺展开来。任你放飞思绪随意遐想,日子也因此变得惬意而舒适。

    冬是干净而简单的,素洁的色调,让我们的心灵了有了一份纯然。置身其中,尘世的繁杂都在素白中沉淀成一份简单。简单到“屋前菊开倚疏篱,庐内抚琴茶烟起。”如此的生活,便最妥帖。

    冬是安静的, 沉静于心灵的那一份宁静。听惯了都市的喧嚣噪杂,看惯了都市车水马龙的繁华。走在冬日的陌上,有风迎面而来,顿时神清气爽,思想澄澈。万籁俱寂,只看见雪一片一片从空中不紧不慢地飘下,落在掌心,落在发丝,落在眉梢,轻盈地把这个世界装点得白玉般玲珑剔透。置身于晶莹的童话中,蓦然回首,那一串串深深浅浅的足印,诉说着流年的故事,或温柔绕指,或别离情长,都在雪的静谧中尽收心底,独自安暖!

    喜欢冬,亦因冬有梅,梅教会了我们坚强。已是悬崖百丈冰,凌寒恰放一树梅。不争妍,不媚俗,在凛凛寒风中兀自绽放,冰肌玉骨,暗香袭人,令人钦慕而忘返。而人的一生和四季的更替都有相似之处,冷的极致便是暖的回还,像梅一样只有经历了苦难才有绽放的美丽。而我们往往缺少的就是在坎坷和不幸中,追求春天的那一份坚持和决心。

    喜欢冬,冬又是一位睿智的老者,在经历了诸多的洗礼,终于收起锋芒,教会我们在时光的磨砺中不断把原来内心的波澜,沉淀成一种从容和淡定。

    喜欢冬,冬天来了,春还会远吗?

    岁月无痕,与冬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人物
   第05版:文苑
   第06版:成长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0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1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2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3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4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5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6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论坛
   第B4版:新说
岁月无痕与冬约
书,我的良师益友
爱的协奏曲
快轻多·新媒体与新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