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穷游”有风险 “狼爸”勿效仿

    □ 余 娅

    近日,来自四川广元的“狼爸”张禹,因为在网上直播和6岁儿子的骑行“穷游”引发热议。这次“穷游”,父子一人一辆自行车,负重7公斤,每天骑行60至70公里,从广元骑行至重庆再返回。面对网友的质疑,张禹回应,这样做是为了磨练儿子的心性,“总比孩子整天在家玩游戏强”。

    (央广新闻1月24日)

    带着6岁儿子风餐露宿“穷游”,“狼爸”张禹一定相信苦难能让人成长,儿子会在磨砺中变得更加坚强。但笔者认为,“狼爸”选择的野蛮教育方式,缺乏系统科学的指导,并没有效仿推广的意义。

    一来,“穷游”伤身。广元到重庆,400余公里的路程,负重7公斤,每天骑行60至70公里,“狼爸”的“穷游”任务对成人而言都非易事,何况一个年仅6岁的孩子。加上旅途条件差,父子两人的设备又不专业,骑行的难度更大。先不论这趟“穷游”能否磨练意志,我们更关心路上有没有足够的安全保障?会不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二来,“直播”伤心。“狼爸”将父子“穷游”的过程进行网络直播,想把孩子打造成为“网红”。6岁的小学生,心智尚未成熟,本应在父母和老师的呵护下,和同龄人一起快乐地生活、学习,但却因为骑行“穷游”,登上了社会新闻的头条。“狼爸”不仅让儿子经历了旅途的艰辛,也让他过早地曝露在舆论场中,成为人们的谈资。

    可怜天下父母心,笔者当然不怀疑“狼爸”对儿子的爱,但孩子的成长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没有十足的把握,还是不要轻易尝试类似“穷游”的“实验”。要知道,教育的本质应该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即便是挫折教育,也可以采取温和的方式方法,而不是一场吃尽苦头、充满风险的“穷游”。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人物
   第05版:文苑
   第06版:成长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0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1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2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3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4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5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6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论坛
   第B4版:新说
“湖南账本”亮相 教育发展解读
有梦不畏风雪寒
湖南大学博士生千里谢恩
“穷游”有风险 “狼爸”勿效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