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文苑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韭菜坪上的白杜鹃

    长沙市南雅中学高1509班  赵苇航

    贵州安顺的韭菜坪是一个神秘的地方,位于乌蒙之巅,贵州屋脊。在一个细雨朦胧似雾的初冬周日,我们从凉都六盘水市出发,直奔韭菜坪。北国已是严寒来袭,贵州也稍感冷意侵人,想像中的韭菜坪应该很冷。出乎意料的是,这里却是一派北国仲秋白雾笼山的壮丽景象。

    我喜出望外,沿着石阶拾级而上,恨不得一下子就投进大山的怀抱。“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毛主席的诗篇更倍增了我们登临绝顶的信心、勇气和情怀。

    不到十分钟,便来到一片开阔的高处,一湖碧水,映入眼帘,草木茂盛,山水朦胧,白鹭在飞,和着斜风与蒙蒙细雨,宛如腾龙在渊。韭菜坪的神秘一下子将我笼住了。刚才的喜出望外,顷刻全没了踪影,心中只有了深深的敬畏。满眼的粗糙草丛和茂密的灌木堆,竞相绽放勃勃生机。草丛里,鲜美的野韭菜已无处可寻,但厚实的绿叶子任然坚守着就要落地的韭菜籽,依旧张扬着不一样的个性。“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大地有情,万物有意,天地情感九九归一化为了生生不息的传承。感谢韭菜坪,引发了我对生命的别样遐思!

    愈是往上攀登,植被愈加葱绿竞放,灌木枝伸手可折。大自然的匠心独韵,妙不可言。尽管天公不作美,然细雨迷雾中的韭菜坪已让我收获颇丰,又何必一定在意晴日里一览众山小的壮观呢?愈这样想着,登临绝顶的意志便更加坚定,曲曲折折的山道,反而更加情趣盎然。

    猛然间,隐藏在灌木深处的白杜鹃闯入了我的眼帘。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高山之巅,居然有杜鹃,再仔细瞧瞧,不错,就是杜鹃!我不禁要问,这漫山遍野的白杜鹃花,白得似雪,开遍了韭菜坪的山巅,她究竟是为谁盛开?江南的红杜鹃开遍数万平方公里,是为江南人民火热的生活而绽放。这里方圆几十亩的白杜鹃,任东西南北风劲吹,严霜并雨雪打压,无江南的松柏庇荫,要接受太阳黑子的垂直炙烤,可岁岁年年,大小多少,从不抱怨得失,只为春天一个无与伦比的美丽绽放。

    我伫立在白杜鹃丛中,心已处于庄严肃穆之中。想起80多年前的红军战士们,翻越乌蒙山,趟过深不见底的沟壑恶水,再攀越斧削般的峭壁山峦,穿爬荆棘丛生的蓬草乱丛,当时是怎样一个气壮山河的场景。要探路、要战斗,可谓千山万水,关山难度,可英雄的红军仿佛有着千里眼和顺风耳,牵着敌人的鼻子,声东击西,荡气回肠般书写着长征的奇迹。回顾历史,有多少红军战士为了革命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情不自禁在白杜鹃丛默默鞠躬。今天我们能安居乐业,完全得益于前人的奋斗甚至牺牲。好在大自然造化,让圣洁的白杜鹃花守护在这样一个神圣的高地,为英雄守灵,为英雄盛放。

    韭菜坪上的白杜鹃,明年春五月,我还要来瞻仰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文苑
十年
有舍才有得
生当如夏花
韭菜坪上的白杜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