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文苑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舍才有得

    岳阳市云溪区第一中学352班  陈石之

    古人云:“失之东偶,收之桑榆。”古人亦云:“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些喻世名言,在千百年时间长河的涤荡中,传承着一个既简单而又充满哲学的道理: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

    在很早很早以前的上古时代,夸父族中的一个首领想要把太阳摘下,放到人们的心里,于是决定逐日。为了这一理想,他渴死在逐日途中,舍弃了自己的生命。如今坐在高三课堂中的我们,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去探寻那个从未启及的世界,舍弃了自己的青春,数十年如一日,坐倚窗前,寒窗苦读。夸父得到的不是虚无,他留下了永恒不朽的追逐的姿态,这种姿态也鼓舞着我们,为了理想,必须有舍弃一切的决心,方可得到我们心中的那个“太阳”。

    追逐理想,我们要舍得放弃。“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这是孟子的舍弃。

    人生长路漫漫,总要站在舍与得的路口。王阳明身困龙场,在穷困潦倒时,他舍弃了青春,却成就了自身,创立了心学;司马迁为了其父遗愿,舍弃了尊严,接受官刑,留下了一部“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原名舒庆春的老舍,在参悟人生后更名为舒舍予,取“舍弃自我”之意,笔辍不耕,终成为人民的艺术家。在追逐理想途中的我们,也需衡轻重缓急,分主次先后,懂得适当取舍。如此舍得,是一种理智,也是一种成熟。

    追逐理想,我们要舍得付出。“牧羊边地苦,落日归心绝。渴饮月窟冰,饥餐天上雪。”这是苏武的付出。

    苏武留胡,但节操不辱,雪地又冰天,苦守十九年,牧羊北海边。饿了,他挖野菜、逮野兔充饥;渴了,他捧一把雪止渴;冷了,他和羊群依偎在一起取暖。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苏武把生死置之度外,这种非常人所能及的艰辛付出,最终助他回到了日思夜想的祖国。在追逐理想途中的我们,也需跨千难万险,迎坎坷艰辛,懂得不断付出。如此舍得,是一种豁达,也是一种境界。

    追逐理想,我们更要舍而有得。在“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艰辛付出后;在“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殷殷期盼后,终有了“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结局,这是王国维的所得。

    为了理想,我们放弃了羁绊着的那些杂念;为了理想,我们坚持不懈地付出所有;为了理想,我们在黑暗中寻觅了千千万万遍,为的就是这份“有舍才有得”。而这种“得”并不仅仅是停留在物质上,更是一种“蓦然回首”间的心境。舍了那些繁杂的想法与羁绊,生命中填塞的东西便愈来愈少;得了那些付出与回报,生命中有意义的元素便愈来愈多。这样的心境,让你越来越轻而易举地体验到生活中的快乐。如此舍得,是为人处世的大智慧,是我们需要不断修炼的一种生活艺术。

    “舍得”一词,充满禅意,舍与得就如水与火、天与地一样充满着对立统一。舍是放弃,舍是付出,舍是一种精神,而当你懂“舍”时,你就会“得”到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文苑
十年
有舍才有得
生当如夏花
韭菜坪上的白杜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