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文苑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年

    湖南省地质中学高1505班  黄宇龙

    《十年》,这是一首歌名,亦是时光流逝的一种记号。 

    十年之前,稚嫩的我们一起踏入校园,不懂事的我们成天嬉戏打闹,互相追赶。每当犯错的时候,老师就会将我们叫入办公室讲道理,那时我们心中并无丝毫在意。

    几年之前,我们怀着无限憧憬和向往步入初中,青涩的我们从无知到似懂非懂,似乎懂得了这个世界竞争和奋斗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似乎懂得了这个社会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美好。于是,年少轻狂的我们好像忽然有了明确的目标:为着中考而努力奋斗!

    那个夏天,我们面带微笑,告别了三年的初中时光,好像是酷暑一下子催熟的果子,虽然并没熟透,但青涩中已经有了些许老到,或红、或黄,都已是今非昔比了。匆匆离开熟悉的校园,心中居然莫名多了几分感伤。

    十年后,我们进入了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也许十年之前,我们就曾经憧憬着这十年后的一切。但是,十年之后的我们,却怀念起了十年前。人生真是非常奇妙啊!重要的东西可能是逐渐消失的,就像一块方糖溶入水中,那味道可能还在,但东西真的不在了。

    人生若只如初见。如果让我选择,我还是会选择遇见你们,人生之所以珍贵,是因为不能重来。

    人生十年,会发生许多许多的事,也能做许多许多的事。但人生十年,也可能仅仅只有一件事,那就是——长大。长大,同样是很奇妙的:有的人虽经世事,却总也长不大;有的人偶遇一事,却忽然之间长大了!

    人生百年,也不过十个十年。但每一个十年,必定有其特定的规程、特定的节奏、特定的含意和特定的精彩。有“面壁十年图破壁”,有“十年磨一剑”,有“十年修得同船渡”,也有“十年一觉扬州梦”,还者“十年生死两茫茫”,甚至“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千姿百态而又千奇百怪,难以尽说。

    陈奕迅的那首《十年》,总让人无限伤感:“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我们还是一样/陪在一个陌生人左右/走过渐渐熟悉的街头/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只是那种温柔/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情人最后难免沦为朋友/怀抱既然不能逗留/何不在离开的时候/一边享受/一边泪流”。歌曲伤怀的也许是爱情,其实,又何止是爱情?亲情、友情何尝不是如此:缘起缘灭,聚散离合,轮回不息!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由宋代的黄庭坚,到歌手陈奕迅,他们抒发的感情竟然如出一辙。虽然世事无常,但人性是相通的,甚至是不变的。

    当我即将站在人生第三个十年的起点,该如何承前启后?如何规划未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文苑
十年
有舍才有得
生当如夏花
韭菜坪上的白杜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