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科教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邵阳市大祥区滑石小学     廖立雄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计算机和多媒体教学为当代教育改革注入了新的生机。在现代教育观念指导下,采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学生更全面地观察思考、积极参与教学活动,从而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下面笔者就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现代信息技术有利于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

    《新课标》中强调指出:我们在教学中必须“关注学生学习兴趣和经验”。为了给学生创造一个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创设教学情境是非常重要的。

    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用图片及实物创设的情景往往缺乏生动性,学生学习兴趣不大。而多媒体教学能集声音、图像、动画、文字于一体,可以在课堂上创设与现实生活相仿的情景,形象逼真,生动有趣,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学生极易进入交际角色。计算机存储的容量大,能提供比教材更丰富的语言环境,使学生有更多的操练机会,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二、现代信息技术有利于将数学学科知识还原于学生生活实际

    数学来源于生活,生活中处处有数学。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使数学知识因贴近生活而变得生动有趣,让学生感受生活化的数学,用数学眼光看待周围的生活,增强学生的数学意识,培养学生的数学兴趣和素养,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

    在《认识时间》教学中,我在课件中运用了很多情景图,如:上学图,图中有钟表,记录了具体的出门时间;还有放学图,记录了放学回家的时间等。学生们联系生活实际,运用所学的知识,准确说出每件事情的时间,在应用中学会了本节课的所有知识。通过生活中常见的实例,可以使学生充分感受时间就在日常的生活中,认识时间对生活有很大的帮助,还可以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能有效延长学生的有意注意时间,增大课堂信息容量

    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小学生的注意力保持时间较短,特别是有意注意的时间不长。但计算机多媒体教学的某些特殊功能,如:闪烁、变色某个单位、公式、声光同步的动画画面等等,都能延长学生的有意注意,增强教学效果。

    课堂容量一定程度上受到板书速度的影响,尤其是当需要板书的文字和需要作图较多的课堂上,粉笔书写和作图对课堂的速度起到了较大的制约,利用电教手段可以根据需要把一些图像、题目的分析或解答过程在课堂上适时地再现出来,这样大大丰富了教学手段,提高了课堂效率。

    四、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过程是师生信息交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起主导作用,学生起主体作用。教师的主导作用体现在对信息流向、流程的控制上。人机交互性使得教师能根据信息特点、学生特点和课堂的实际情况,实时地控制信息的表现形式和频度,充分发挥主导作用。通过多媒体教学,能实现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多向交流,使学生在教学中有更强的参与度,更能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计算机及多媒体辅助教学作为一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为课堂改革增添了活力,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教师作为多媒体的操纵者和课堂的组织者,在多媒体教学中的作用是相当重要的。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能够控制课堂的节奏,让课堂活而不乱,有张有弛,既要激发学生兴趣,又要达到教学目的。此外,教师还要有自己的思想,要使教学贴近学生,应根据学生们的学习情况不断改进和强化自己的教学内容。

    总之,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合理、正确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能使学生主动参与探索知识的过程,从而体验学习的乐趣和成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文苑
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诵读国学经典 提高文化素养
浅谈语文课堂有效阅读模式的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