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对青春期的孩子

    □ 贾琼

    比尔·盖茨的父亲曾说,盖茨11岁前后成了让家长头疼的孩子,他曾试图摆脱母亲的控制,母子之间时常发生争执。盖茨12岁的一天,因为和母亲发生了摩擦,他在餐桌上对母亲粗鲁地大喊大叫,言辞充满了讥讽和不成熟的自以为是。一直以来冷静地调停母子矛盾的老盖茨终于被激怒,端起一杯凉水泼到儿子脸上。喊叫顿时停止,回过神来的盖茨突然对父亲说:“谢谢淋浴。”

    这件事发生后,老盖茨夫妇带着儿子接受心理咨询。盖茨告诉心理医生,他想和父母争夺控制权,这是典型的青春期叛逆。

    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开始注意自己相貌与身份,追求独立与个性,希望挣脱家长的管制,开始在家庭以外寻找自己的归宿感。

    家长要清楚认识到青春期是孩子成长的必经之路,也是成长的阵痛期。家长要提前主动学习有关青春期常识,明白青春期是孩子的一个特殊时期,家长要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孩子的言行举止可能会让你不舒服、不愉快,甚至痛苦和伤心,家长需始终保持冷静淡定的态度,尽量找时间与孩子沟通、交流。交谈中要鼓励孩子敞开心扉,这有利于亲子关系的加深,同时也要耐心了解孩子的看法,一定要就事论事,不要翻旧账,更不能上纲上线进行人身攻击。应对青春期的孩子,唯有耐心等待他们不断走向成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文苑
女儿给我上了一课
德国立法让孩子做家务
班主任喜欢怎样的家长
不要逼孩子认错
应对青春期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