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班主任喜欢怎样的家长

    □ 陈彤

    孩子在学校犯了较严重的错误,老师批评教育之后,通常要通知家长到学校面谈,要求家长配合班主任的工作,对孩子严加管教。家长接到班主任的告状电话,大多十分紧张,认为麻烦来了。不少家长对班主任有怨言,孩子犯错,批评孩子就是,连累家长干什么?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不就是受教育的吗?班主任动不动叫家长,岂不是推脱教育责任?再说,家长工作都很忙,哪能随叫随到?如果隔三岔五被班主任约见,家长对班主任的怨言就会升级为冲突。

    其实,良好的家校关系是孩子成长的助力剂,我曾向一位做了多年班主任的甘老师提问,“您最愿意与什么样的家长打交道呢?”甘老师慨然道:“没有什么愿意不愿意的,所有学生的家长我都需要打交道。”略作思量,又说:“不过,我更喜欢与以下几种家长打交道,对孩子的成长更有利。”

    维护班主任威信的家长。绝大多数班主任是爱孩子的,有时说话刻薄一点,也是恨铁不成钢,所以,家长要认识到,班主任批评孩子是在履行职责,是在帮助孩子进步,不要断然排斥,盲目护短,更不能当着孩子的面贬低班主任,把班主任当敌人。要知道,维护班主任威信不仅是对班主任的尊重,更是对孩子好。试想,如果孩子反感班主任,对他的成长有利吗?

    理智的家长。班主任与家长沟通时,面对通情达理,能客观看待自己孩子的优缺点的家长,总能取得理想效果;而有些家长一听到孩子有问题,就对孩子大加指责,这样往往对孩子起到反作用。家暴是教育的大敌,耐心才是教育的起跑线。 

    主动与班主任沟通的家长。有些家长经常在合适的时段给班主任打电话,讲述孩子在家的行为表现,共同商讨应对之策,使班主任对孩子的认识更立体、更全面。一个班主任要面对几十个孩子,几十个家长,不可能面面俱到,如果家长能够主动与班主任沟通,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积极参加家长会的家长。家长关注孩子的成长,按时参加家长会是底线。家长会一个学期只有一两次,家长应该抽出时间参加。家长会是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情况以及认识其他同学和家长的机会,更是与班主任和各科老师交流的机会,对孩子的好处不胜枚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文苑
女儿给我上了一课
德国立法让孩子做家务
班主任喜欢怎样的家长
不要逼孩子认错
应对青春期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