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儿给我上了一课

    □ 莫名

    忙碌了一天,下班刚回到家,就接到了女儿的班主任文老师打来的投诉电话:“思思很不像话,上课让她起来回答问题,她就当没听见。问她原因,她也爱理不理的。”

    女儿向来是个很有礼貌的孩子,这一点也不像她能做出来的事。我疑惑地望向她,从她脸上看不出任何端倪。我忍不住问女儿:“老师说的是怎么回事?”我试图理解女儿的行为,“是不是有什么误会?妈妈知道你不是不懂礼貌的孩子。”女儿抬起小脑袋,瞅了我一眼,没有吱声。

    直到吃完晚饭,女儿仍然没有想和我说的意思,跑到电视机前看动画片了。我耐心地陪着她看,等动画片放完我又问:“可以和妈妈聊聊吗?”女儿嗯了一声,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视的广告。

    “今天为什么不理睬老师呢?”我尽可能让声音听起来温和些,“是心情不好吗?”

    “嗯。”女儿漫不经心地回答,眼睛依然盯着电视。

    被人忽视的感觉让我非常难受。一股火从心中腾地烧起来,我一把夺过她手里的遥控器,吼道:“你是怎么回事?”

    女儿吓了一跳,眼里闪过一丝惊恐和受伤,跑进了房间。

    我沮丧地坐在沙发上,一直没说话的老公走过来,拍拍我的肩膀:“冷静点,你最了解女儿,应该相信她。”是啊,女儿并不是冷漠的孩子,一定事出有因。我站起来,深呼吸,冷静下来后写了一张纸条:“宝贝,你不理妈妈,妈妈很伤心。之前冲你发火了,对不起,希望你原谅我。”然后把纸条从门缝塞了进去。

    两分钟后,女儿扑过来抱着我大哭。边哭边抽抽噎噎地告诉我事情的原因。原来,今天一起床,女儿就决定做一个实验——谁的话也不理。

    我不解地问:“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实验?”女儿看了我一眼:“妈妈,我不理你的时候,你是不是很不开心?”我点点头,女儿又问:“我看电视的时候,不认真和你说话,你是不是也很不开心?” 

    女儿小声地埋怨说:“我也经常不开心!妈妈,你总加班,没时间陪我玩。”我叹口气道:“妈妈最近太忙了,但妈妈周末带你去公园玩了啊。”女儿满是委屈:“你没有陪我玩,我玩滑梯、荡秋千的时候,你都在一边玩手机。”

    女儿用她的方式给我上了一课,我忽然明白了,她做这个不理睬人的实验,是想让我也尝尝被忽视的滋味。我拉着女儿的手,弯下腰,平视她的眼睛,真诚地道歉:“妈妈玩手机是不对,你能想出这个方法说明你很会思考,也很有自己的主见,你让妈妈看到了自己的缺点。但是,下一次,你可以直接和妈妈沟通,别采取这样极端的办法,好吗?”

    女儿重重地点头:“明天我就去向老师道歉!”

    那个懂礼貌的女儿又回来了,我也决定,陪女儿玩的时候关掉手机,享受高质量的亲子时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文苑
女儿给我上了一课
德国立法让孩子做家务
班主任喜欢怎样的家长
不要逼孩子认错
应对青春期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