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低头” 方能成就大学问

    常德市鼎城区第一中学   姚羽洁

    如今一说到“低头”,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那些整天沉迷于手机的“低头族”。但我所说的“低头”,并不是这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刷朋友圈”的“低头”。

    我曾看过一幅漫画,题为《学问》,画中大腹便便者背着手昂首挺胸,努力地让自己身上唯一的一株草立得高高的;而身旁一位文质彬彬者神态可亲夹着书本,谦逊谨慎,低着他那棵枝繁叶茂的知识之树。或许,看完后我们会莞尔一笑,而事实上,这样的“低头族”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何其少也!现在社会太浮躁,我们需要的正是这样的“低头族”。

    当然,这个“低头”不是唯唯诺诺,唯命是从,而是谦虚,不骄傲。“低头”并不是要求我们没有思想,没有主见,什么事都听命于他人,而是要明白“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时刻保持一颗谦卑之心。“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谦虚使人进步”,这是圣贤先哲给我们留下的至理名言。一代京剧大师梅兰芳曾在一次表演中博得满堂喝彩,有一位老人却连道“不好”。演出结束后,梅先生未及卸妆就去向老人请教,“梨园规矩为‘七上八下’,先生方才却为‘八上八下’,所以不好”。梅兰芳低头称道“受教”,并自此称之为“老师”,常常请他指点。正是这种谦逊“低头”“择善而从”的品质,让他成为一代国粹大师。

    显然,这个“低头”也不是俯首称臣自甘人后,而是自信,不张扬。“低头”不是认为自己技不如人,而是安守本心,荣誉满身不显摆,隐于幕后不张扬。古往今来,我们每个人都只是天地间匆匆一过客,能留名的人多不张扬。林徽因著书《人间四月天》,辅助梁思成研究中国建筑历史,可面对各种成就和赞誉,她说: “我只是一个‘0’,没有梁思成,我没有意义”。钱锺书称杨绛为“最贤的妻、最才的女”,她翻译的《堂吉诃德》被作为国礼送给外宾,可她却甘于打理家庭琐事,安于做钱锺书的“贤内助”。林徽因和杨绛的行为,不也是一种“低头”吗?她们不痴迷于荣誉,不宣扬自己,正是这种不张扬的“低头”,让她们隐于人后,安静地做“好”了自己。

    诚然,这个“低头”更不是埋首功名汲汲富贵,而是专心,不浮躁。“低头”并不意味着为求功名不择手段,而是要能沉下心来,刻苦钻研,不浅尝辄止,不浮于表面。战国时期,苏秦甘受家人的嘲讽,外人的白眼,“低头”向学,终成六国军师。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李佩遭受了丧夫丧女的双重打击,在“文革”中被批斗,但她“低头”著书,潜心于教育,为中国培养了大批人才。正是凭着这种“低头”,专心于学术的精神,让他们荣耀加身,实现了生命的全部意义。

    “低头”,是追寻成功的必经之路,而成大学问者,必定是深谙“低头”之道的人,他们深知:“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漫漫人生路,荆棘遍地生。“低头”,让我们的人生走得更顺利、更长远;“低头”,让我们的人生更成熟、更智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文苑
越过山川与大海
一种如初的信念
“低头” 方能成就大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