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种如初的信念

    长沙市雅礼中学高1517班  张暄卓

    我想,多年之后,我一定还会时常回忆,那些与他一起走过的日子。

    那时日暮西垂,他从比北方更北的寒风凛冽里走来,他说那里有终年不化的冰雪,有拿着镰刀和锤子的主人。他在南方的烟雨氤氲中,一边脱下了破旧皮袄,换上粗布衣衫,一边跟我说着话。

    他说他要改变这一切,让我当家作主。

    我只是摇摇头,继续往前走,前方是化不开的黑夜,雾气也像是有了重量,把我的背压得更加佝偻,那是一种早已熟悉的疲惫,让我稍觉不同的,是他望着我的眼眸,亮得像是太阳的光,似要把我身边笼罩着的浓雾驱散。

    这让我有了一丝期望。

    夜色愈浓,一衣带水的干戈如恶狗闻到了鲜香,东北的一声炮响,彻骨的寒冷与疼痛袭来,我无力还击,只能缓缓扑倒。

    是他,扶住了我,明亮的双眼传递来力量。他向我绘出光明的样子,那是我从来不曾见过的美好;他与我一同在黑暗里坚守,只为不能辜负那些从嗓子倒灌进胃里的泪。

    号角声在生死存亡中的每一天,于我耳畔响起,那是不屈的脊梁在等待胜利的呼唤,那是不灭的灵魂在守护和平的信念。

    当夜色淡去,欢呼声响彻天际,他紧咬的牙关终于开启,扶着我佝偻的背轻声说,他会一直在我身边,迎接启明。从他望着我的眼睛里,我又听到了号角声。

    我开始信了。

    晨光驱散迷雾,有鸟儿在枝头歌唱。他换上笔挺的新衣,把我拉到城楼上,初升的阳光洒在我的脚下,那是我长久以来只能仰望、伏拜的地方。我站了起来,不经意间把背挺直,陈旧的骨节噼啪作响,发出礼炮的轰鸣。崭新的旗帜把东方染成一片鲜红,当他温暖的目光望向我,我才恍然大悟,这是他与我约定好的时刻。

    是他,改变了这一切。

    闪光的镰刀丈量着土地,有力的手臂锤炼起钢铁,喉间吼出的信天游捎带着沙土与水汽越上九霄,那是老镢在山川沟壑间镌刻下的、前所未有的欢欣。

    为了不让枷锁重新架在我的身上,他带着我在沙漠里埋头苦干,在暴雪中舞动铁钻,在界碑旁浴血拼搏的每一瞬间,都让我甘之如饴。他望着我笑言,这是熬住苦难、重塑辉煌的第一步。

    我没有一丝怀疑。

    新的历史被春风播种在大地上,酷寒过后,满眼生机。南海边传来新的呼唤,他立马把破旧的鞋挂在脖子上,卷起裤脚踏进河水中。我呼声小心,他却笑着招手,说河对岸有漫山的谷堆,也有齐鸣的歌唱,纵使危险,却也值得。

    我心里清楚,他总是摸着石头走在前方,护我周全。春风十里,也蕴锋芒,他握紧了手中的倚天长剑,不惊宠辱,我能感受到种子破土而出、冲向太阳的生萌,那是他望着我的双眸所浇灌的养分。

    冲破苦难,当七万羽和平鸽展翅高飞,辉煌已至。他没有给我任何承诺,但说的每句话都是最笃定的誓言。每当我看向他,便会发现他一直在望着我,瞳仁里散发的光芒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毋庸言说的、未曾改变的深沉爱意。

    他究竟是谁?

    他,是每个人心中的信念。

    只要你一直在守望,那种信念会一如初见的珍贵和美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文苑
越过山川与大海
一种如初的信念
“低头” 方能成就大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