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越过山川与大海

    长沙市南雅中学高1512班  尚子琳

    人们爱说,星辰大海是我们的征途,其实古人也爱在天地间寻求生命的真理。

    古人素来与天地是有关联的。古人爱观察星象,早在战国时期,甘德、石申最早为天文事业做出贡献,《石氏星表》《甘石星经》描述了遥远太空行星的位置;人们根据日月运动精炼地总结出二十四节气;浑仪简仪的发明更是为后世望远镜的诞生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不仅仅是天文学,中国古代历史上的医药学、数学、农学也为近代科学奠基。

    他们用智慧思考和想象,用简单的小木棍组合成复杂的几何图案;他们踏过数重山,书写多少纸,也只是为了药草的研究;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们在追求着对无限生命的认知。

    我们的时代不同了,“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都不是麻烦事了。无论何时,人们并不放弃对万物的追寻,从牛顿的力学理论到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或是到现代的黑洞理论,人们不断地对外太空进行探索。1977年NASA发射的“旅行号”中携带着“地球之声”唱片,唱片刻着半部人类发展史,潺潺的雨声、山风海潮的幽鸣、各国语言的问候,亘古地刻在这一张人类向外太空发出的请柬上。

    在时代的潮流中,人们大步向前走,穿过风穿过云,越过重峦险峻的山川,涉过湍急汹涌的江水,在星辰幻海中遨游,在微观世界中徘徊,在有限的生命中继续对这个世界渴望,对生命未知进行探索。

    反观现在,某些东西一旦被人为的定义下来,反倒会使原本事物的含义变得模糊起来了。那些所谓的专家权威,所谓的流言蜚语,所谓主观认为的“缺失自信”,让人们渐渐地无视追求,无视拼搏,学会对生命的精彩去放弃。到了最后,失去的一切也只是会让他碌碌平庸这一生了。

    记得鲍勃·迪伦唱过:“一个男人要走过多少路/才能被称为真正的男人/一只白鸽要飞过多少片大海/才能在沙丘安眠……”我不知道前方有多少路可以走,我不知道前面的路是乌云密布还是阳光灿烂……但是我知道,追求便是一切。伽利略对学术的苦苦研究,追求真理,否定了亚里士多德理论上的错误;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历经34年,跋山涉水,栉风沐雨,风餐露宿,游览无数河山写成巨著;鲁迅笔耕不辍,针砭时弊,以笔为剑,给予世人希望的力量。

    《火星救援》中马克在火星上有一段自白:“我去的任何地方,我都是史上第一个到达的人。走出火星车,那么我是第一个到达这片土地的人。对于任何一座山而言,我也是第一个攀登它们的人。四十五亿年来,我是第一个。”他说的很对,人总是要追寻,追寻远方,追寻答案,追寻自己认为最好的明天。不论在科学领域还是生活领域,我们都要去追求,不管是小目标,还是大梦想。

    在宇宙中,我们看到的无数模糊纤细的光须像是海水的泡沫漫上了时空的幕布。这些光须就是星系,它们集聚在一团就是我们所看见的极其壮观的宇宙。我们终将越过山川大海,去探索我们的宇宙世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文苑
越过山川与大海
一种如初的信念
“低头” 方能成就大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