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扇窗的故乡

    □ 程应峰

    穿越梦境,睁开眼睛的刹那,我所看见的是一扇窗,那是一扇故乡的窗,一扇生机盎然的窗,一扇烙印般,留在心空的窗。

    窗外的风景,以及与风景相呼应的风土人情,是我极为熟悉的。那一道画幅般的山梁,横过我的视野,在风雨阴晴里,流过四季的色彩,滋润着我的想象。植被的主色调从春天出发,一路延伸而来,注解着奇妙的生命篇章。时常,我会在心中打开一个取景框,有心将它们入诗入画入影入脑。在我的感觉知觉里,这一道山梁,分明是悬挂在我生命苍穹的一道电光啊。这道电光闪过,让我闪眼之间,便看到了尘世的美丽和沧桑。

    山脚下的田畴,阡陌纵横;星罗棋布的村庄,鳞次栉比。还有炊烟晨雾,蜂飞蝶舞,虫吟蛙唱,鸡鸣狗吠、羊咩牛哞……为这扇窗平添了许多乡土特有的生活气息。徐徐清风里,庄稼一浪一浪地涌来,又一浪一浪地涌去。一湾河流穿过村庄,绿色便益发葱茏、益发饱满、益发厚重、益发透亮。它们潜入每个人的心房,一不经意,便教人拥有了滴翠的思绪,金色的畅想。

    最欢快的是鸟儿,最有活力的还是鸟儿,它们是乡村最美妙的音符,弹出最具魅力的乡土旋律。有时候它们鸣叫着在空中箭簇般飞翔,有时候它们在庄稼地里呢喃啁啾,有时候它们在树丛中嘻戏蹦跳,它们的灵动,它们的快乐,何尝不是属于故乡的灵性和欢乐?

    最是“燕雀归田园,春雨润故乡”的时节,推开朴实的窗扉,遥望着远处的风景,沐浴着心灵的阳光,由心而生的,总是别样的欢畅;伸开双手,便有一朵一朵、一绺一绺的清风,从指尖流过,那如真似幻的轻柔感觉,谁说不是属于人生的诗意和梦想?

    一扇窗的故乡,总引领我踏上爱的阶梯,望见一轮故乡的明月,游走在那个人的梦乡。那皎洁的、静静的月光,带着思念的气息,在伊人的脸颊上,安祥而幸福地流淌。那是我心中的一扇窗,那个人住在一开窗便能望见的地方。她的存在,就是故乡的存在;她的顾盼,让我欢喜,让我满足,让我胸怀美好,也让我心生惆怅,溢满忧伤。

    推开那扇窗,能看见的地方,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那是爱的所在,也是心的天堂。一个人就是一扇窗,一扇窗的故乡,住着生命中永远的奇迹,不老的守望。

    一扇窗的故乡,花开过,叶落过,风吹过,雨淋过,雪飘过,霜染过。开心时,所看到的一切都是鲜活的、自在的、美好的;纠结时,所看到的一切都是沉重的、滞涩的、郁闷的。一扇窗的故乡,与心境有关,我们的喜怒哀乐牵系着故乡,我们的成败去留修饰着故乡。一扇窗的故乡,有风雨飘摇,也有潮起潮落。但无论如何,一扇窗的故乡,无论是晦涩还是明艳,它永远磐石般,执拗地,座落在思乡游子冷暖自知却不离不弃的心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文苑
冰雪
芳华已逝 初心不改
制香匠
那节作文课
冬天的秘密
一扇窗的故乡
冰雪童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