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芳华已逝 初心不改

    □ 文雪梅

    新年第一天,朋友圈里不约而同地晒起了18岁的青春照。我不由想起自己18岁的芳华岁月,感慨万千。

    我18岁的时候,从县里的高三转到市里的中学就读。那是一所全市有名的一流学校,初入新的学习环境,一切都像预料中那样让我措手不及。同学们个个花钱阔绰大方,谈笑风生,特别是那些女生不仅学习成绩好,且打扮得非常漂亮,那粉嫩的脸颊,美丽的短裙,瀑布似的长发美得如同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儿,散发着扑鼻的清香。而再看看自己,大热天,裹着泛旧的牛仔裤,白T恤,一头留了多少年的清汤挂面的马尾巴,最主要的是课堂上老师讲的内容我听得一头雾水。

    课余时间,同学们高高兴兴地在一起探讨课题,或者开心地说笑,而我蜷居在靠窗的座位上低着头,心里默默流泪。眼看着高考的日子就要到了,可是,一想起糟糕的考试成绩,听不懂的课,我就发愁。

    那个晚自习,同学们都在认真复习,我也趴在桌上专心地写着。可是,又有谁知道,我在给母亲写信。即使,我的母亲斗大的字不识一个,但我还是要将自己的心声吐露给她。“妈妈,请原谅女儿的不争气,也许,我本来就是个差生,不应该到这个人才济济的学校来读书。我尽力了,可是,考试成绩总是不容乐观,月考我又是班上的倒数第三,我辜负了您的一片苦心……”写着写着,我的泪水不由扑簌簌地淌下来。

    不知什么时候,我的同桌小青看见了,她先是一愣,然后拿起我桌上写好的信笺看了看。然后,她给我使眼色。这时,我一抬头,原来,班主任推门而入,他正用一双犀利的目光扫射教室。

    我知道,小青自小就是城里长大的孩子,可她却没有城市孩子的矫情,她学习成绩优异,文静大方,高考的目标是北京的名校。那天下晚自习后,小青对我说:“梅梅,今晚不要去出租房里住了,去我家吧!”对于小青的一片好心,我自然不好拒绝,只好跟着她回家了。然而,让我想不到的是小青的父母多年前就离婚了,她跟母亲一起生活。那个夏夜,我和小青谈学习,谈生活,一直到深夜。慢慢地,我们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小青告诉我,她愿意帮我辅导课程,并让我鼓起信心,一定要考上好大学。

    在小青的帮助下,我的学习成绩慢慢提高了,也敢和同学们在一起聊天了。小青还给我一件粉色连衣裙,我不再是那个丑小鸭了,脸上也有了笑容。眼看着高考就要到了,每个人都像长跑运动员,到了冲刺的阶段。我和小青更是如此,我们俩每天都要复习到深夜,总觉得时间总是不够用,只想让时间的脚步慢点,再慢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辛勤的汗水总会换来成绩。那年,小青如愿以偿考上了北京的名校,我虽然只考上西安一所普通本科院校,但已很满足。中学毕业典礼上,我和小青相拥而泣,心里全是不舍,我哽咽着说:“真得谢谢你!”

    青春是一场盛大的修行,一路上洒满激情和热血,也有泥泞和坎坷,只要我们心怀一颗奋斗的心,最终收获的是沉甸甸的友谊和阳光,是我们一辈子最珍贵的财富。

    如今,我和小青也步入了不惑之年,头顶都增添了丝丝华发。芳华已逝,但初心不改,那些美好的青春年华是我们最值得记忆的片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文苑
冰雪
芳华已逝 初心不改
制香匠
那节作文课
冬天的秘密
一扇窗的故乡
冰雪童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