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小学生的思考能力
——由教学《“商中间和末尾有0除法”的追根求源》想到的

    郴州市临武县第三中学小学部   唐得利

    小学阶段是各种习惯的养成时期,包括养成良好文明礼仪、上课认真听讲等各方面好习惯,而上课认真听讲就包括善于思考。如何培养小学生善于思考的能力,与教师如何组织课堂教学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学生如果善于思考、会思考,那每堂课就能收到出其不意的教学效果。但学生善于思考的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培养起来的,而是一个逐步培养并深入的过程。以数学教学为例,纵观小学数学课本中的拓展思考题,逐学年增多,内容越来越广。为了拓展学生的思维,开发学生的智力,我们必须精心设计好每一堂课,注重学生思维的训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笔者通过平常教学的经验积累,认为在课堂中提高学生善于思考的能力关键在于三个方面。

    一、营造情境,激发学生的思考兴趣

    兴趣是学生学习最好的动力,有了兴趣就有了学习的欲望,有了强烈的学习欲望就更有利于学生思维的活跃,促进思考题的顺利解决。例如我在教人教版三年级数学下册第二单元P32的思考题第8题

    1.要使商的中间有0,□里可以填几?

    2.要使商末尾有0,两个□里可以分别填几?

    我这样设计:利用动画片中熊大、熊二和光头强三个栩栩如生的卡通形象进行导入,因为这三个卡通人物形象早已深入孩子们的心。我告诉学生们,如果熊大和熊二帮助光头强解决两道数学题目,光头强便不再砍树,还要一起保护森林。话音刚落,瞬间激起了孩子们强烈的求知欲望,他们迫切地想知道光头强到底带来了什么题难住了熊大和熊二。另一方面,如果自己能解决这两道题,他们也会很有成就感,认为自己为保护森林尽了一份力,成为了一个环保小卫士。这样的教学方式,可立刻吸引学生,使学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

    二、在解题过程中利用问题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

    求异思维是一种创造性思维,是学生善于思考的一种体现。当教师引出教学任务后,可以设计相关联的问题串引导学生进行流畅的思考,让学生有目的、有顺序地思考。学生根据自己的知识积累程度,从不同角度、不同方位去思考,灵活而有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可少走很多弯路。根据我们的教学经验发现:小学生的思维是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容易产生思维定势,造成一些机械思维模式,干扰解题的准确性和灵活性。有的学生常常认为一道题只有一个答案,因而产生思维惰性,不再拓展思维,去寻求其它答案。为了排除学生类似思维定势的干扰,在解题中,问题串的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层层追问可以激发学生一探到底的兴趣,使其学会追求答案的多样性和完整性。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从各个角度去分析思考题,发展学生的求异思维。例如在□中填数字“3□5÷3”一题,要使商的中间有0,□里可以填几?大部分学生找到其中符合题目要求的一个数:0或1或2时,便沾沾自喜,以为这道题目就做完了。这时我及时追问:“你们还有其它的想法吗?动动脑,还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哟!”一问激起千重浪,学生立刻又开动脑筋继续思考。最后许多同学都找到了完整的答案。接下来,我再将该题的每个答案及解题过程都在课件中展示,让学生明白同一道题在同样的条件下,答案却不止一个。

    三、教师的因势利导在学生的解题过程中是关键

    学生的思,关键在于教师的导。常态课中教师的“导”对学生的思维拓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奠定了学生数学思维的基础。引导是一个教师数学素质及教书技能的体现。小学生解题时,往往局部思考,因局部感知而干扰整体的认识。例如这一课的第二道思考题:□8□÷4,学生看到被除数有两个未知数,还要求商的末尾有0,从整体看便认为这道题会很难,感觉无从下手。教师可让学生先进行讨论,并加以引导:“我们解决了前面一个思考题,你们发现商中间有0的被除数上的百位和除数有什么特点?仔细观察,再想想,老师相信你们一定能发现规律,从而解决问题”。通过教师的点拨,学生通过联系前面的思考题,思路一下子拓展开来,发现从个位开始填数可以,从百位开始填数也行,解题不再受局部思维限制。为引导学生全面思考,教师不要急于要求学生去求答案,而应观察学生解题动态,让学生分别进行顺思考和逆思考,把解题思路想出来,鼓励思维的多元化。只要思路正确,想法完整,就要积极鼓励。

    学会思考、善于思考,是学生的一种基本能力,也是学生终身发展的一项基本素养,在课堂的每个教学环节中,我们都应该关注学生思考能力的培养,让他们的思维得到充分的拓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文苑
绘本罐子里“变”出的规律
阅读课上“玩”辩论
谈“了”及教学思考
你说 我听
浅谈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小学生的思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