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闪书店”
引发书香新故事

    农历2017年11月17日傍晚,在作家和读者不舍的倒计时中,思南书局·概念店,这家只存在60天的“快闪书店”熄灯闭幕,暂别街头。而这家书店,以及在上海渐次涌现的新型实体书店引发的思考,才刚刚起了个头:实体书店将为城市文化生态的营造、城市公共空间的再造带来何种可能?今天,书与人、书与城,还将书写怎样的新故事?

    “我一直有个看法,什么东西都会改变,有一点是永远不会改变的:人与人需要见面。人类需要基于公共空间的活动。作家跟读者见面,作家跟作家见面,读者跟读者见面,见面的时候就把写作、阅读、出版、销售等环节集合在一个场域里。”上海作协副主席、作家孙甘露这样讲述发起思南书局·概念店的初衷。

    在他看来,这家“快闪书店”的诞生,是基于上海书展·上海国际文学周、每周六“流动书店”思南书集和思南读书会等公共阅读活动的自然延伸,旨在推动阅读成为人们的生活常态。同时,它也是探索城市空间升级再造、探索实体书店的创新尝试。之所以选择“快闪”,是因为这种方式多少带有一点“震惊性”,能够唤起公众注意。当然,它实际的意图是唤起公众对城市文化空间的重新理解,对文学阅读的再认识、对城市生活方式的新体验。

    而这间60天的“快闪书店”的确收获了无数书香的种子——它打破了人们对书店的固有印象,创造或者说实现了很多人心中关于书店的梦想,既有符合“街道生活”的建筑创造性与开放性;又有体现“阅读之美”的设计陈设;更为重要的是,紧紧围绕为读者选好书的核心和为读者提供更好阅读体验的理念,摈弃传统的书籍陈列分类方式,选书师将3000多本书分成了“构造另一个宇宙”“上海摩登”“我的文学奖”“创造自然”等品类,更好地切中读者的兴趣、习惯。最大的亮点则是“作家驻店”,为读者提供了一种比作家见面会、作家讲座等传统形式更为亲切也更为有效的互动交流方式,形成了互相的激发,产生“化学反应”。

    孙甘露说,以撒播阅读种子为己任的“快闪版”思南书局,图谋的是长久的书香。两个月的实践证明市场对此类人文书店的巨大需求。思南书局为城市公共空间的功能探索、营造升级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样本。可以说,书店是一个街区生活的灵魂和底蕴,是引领生活方式、丰富公众文化生活的共享空间,也是城市生活的一部分。

    书店的新故事才只是开始。书店更长远的发展,应该是一种综合氛围和生活方式的叠加。未来的书店需要跟流行文化结合,这才是书店存在的全新方式。

    颜维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文苑
任性?拍部电影建座城
“快闪书店”
引发书香新故事
《戊戌年》生肖邮票发行
雪的雅称
三维建模还原潮宗街旧貌
一年里要做的12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