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及+特长”培育羽坛新苗,看星城实验小学——
“打”出来的办学品牌

    本报记者 余娅 通讯员 陈颖

    在2017年12月底结束的首届VICTOR冠军联盟杯全国青少年亲子赛(长沙站)中,长沙市望城区星城实验小学学生王序智和父亲一起参战,斩获双打项目季军,这是继2017年9月,该校羽毛球队员代表望城区首次出征长沙市第九届运动会,取得男子双打亚军、单打季军后,再次“打”出的好成绩。

    短短六年时间,羽毛球“打”出了星城实验小学的办学品牌。

    该校羽毛球教育始于2012年,时任校长李晟将羽毛球作为培养学生特长的一个抓手,探索特色兴校之路。由于器材易得,操作简便,不久之后,挥舞的羽毛球拍成了该校亮丽的风景线。

    星城实验小学顺时而动,将体育馆二楼改造成专业的羽毛球馆,并聘请专业教练,开设羽毛球课程,编撰校本教材,融入羽毛球动作要领的羽球操在大课间普及,班、校两级羽毛球队也成立起来。

    1月5日下午,记者在星城实验小学羽毛球馆看到,1507班学生正跟着专职教员赖泳岐学习接发高远球的动作要领;另外一边,羽毛球校队队员正在校队总教练王明刚的指导下认真练习。“我们学校的羽毛球教育采取普及教育与特长发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该校校长徐建伟告诉记者,“两条腿走路”,为的是给具有兴趣和特长的学生不同的发展空间。

    “校赛带动班赛,班赛又激发学生间的个人赛及打法研讨。”该校体育组组长陈颖介绍,以赛促训既带动了学生训练的积极性,也增强了实战技能。“这为后来学校羽毛球队在各级比赛中‘打’得名次奠定了基础。”

    “其实,开展羽毛球教育,重要的不是获得多少奖杯。”在徐建伟看来,羽毛球不单单是一项体育运动,更包含着育人的大智慧。1402班学生刘杰虽然第一次与朋友打羽毛球输得一败涂地,但因为不甘落后苦练技能,半年后,“打”入了校队并成为种子选手。练习羽毛球,让不服输的刘杰挽回了“面子”,更磨练了他的意志力。小小的羽毛球,不仅“打”出了学校办学品牌,还“打”出了学生的精气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文苑
“打”出来的办学品牌
邵东县城区五完小
近500名学生“纠错字”
澧县六中艺术教育
大放异彩
比比谁的肚量大
浏阳三中干部考核有新招
让更多学生顺利地学习
吉首职专举办首届
校园技能大赛
菱角山小学开展
六大主题校园朗诵
新隆中心校20余教师
风雨兼程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