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睡好觉
还得“家校配合”

    近期,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首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其中再次明确“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

    中小学生正处于身体发育的重要阶段,保障充足的睡眠时间,对他们的成长意义重大,但现实中,“睡不好”“睡不饱”却是常态。如何把“睡眠”还给学生?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找到了问题的症结——让孩子睡好觉,是学校的义务,更是父母的责任,“家校配合”方能破题。

    为了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上至国家部委下至各地教育主管部门,都提出了严格的“减负”要求,但有些学校仍然以“升学”为最大的政绩工程,枉顾学生的健康成长;有些父母“望子成龙”的虚荣心不减,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用补习班把孩子的休息时间占得满满当当。一方面,政策想方设法“减负”,另一方面,学校和父母忙着“增重”,到头来事与愿违。

    除了学习任务重外,孩子本身做事拖拉、懒散,也是霸占“睡眠”时间的重要因素。有的老师,上课满堂灌,学生无法及时掌握知识要点;有的学生,写作业“磨洋工”,作业不多却要拖到深夜;有的家长,自己熬夜,影响孩子也迟迟不睡。因为晚上睡不好,上课精神不振,学习效率低下,课后又得花钱花时间“加餐”,如此恶性循环,保证充足的睡眠无从谈起。

    由此可见,“睡好觉”需要的不仅是“减负”,还有好习惯。学校要坚持抓好“减负”,更要改进教学方法,帮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家长要坚决落实“减负”,少给孩子增加额外的学习负担,更要培养孩子健康的生活习惯,“家校配合”,引导孩子做到一日事一日毕,才能美美地睡个好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文苑
常德致力打造教育强市名片
说英语 游四国
百变创客秦洋
孩子睡好觉
还得“家校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