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童话体检讨书
让教育充满深意

    □  梁好

    近日,一篇以“转转凳”为第一人称的“童话体检讨书”引发热议,作者是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申花路校区的四年级女生小语。小语在上郑老师的社团课时,把坐在前面一个六年级男生的凳子挪开了,害得这个准备坐下的男生一屁股坐到地上。郑老师便让她以童话形式写一份检讨书,看后觉得写得非常棒,就稍微修改了一下,发到了自己的公众号“申花小神农”上。

    (1月3日澎湃新闻)

    检讨书一直以来是诸多教师教育学生的法宝,学生犯错,教师要求学生写深刻检查,反思自己存在的问题。然而,这样的检讨书往往效果不佳,因为学生在心底里对这样的教育形式充满排斥,认为这是教师整人的手段,因而套用固定格式,一交了之。

    批评教育也好,写检讨书也罢,终究只是教育的手段,而非教育的目的。让学生写检讨书为的是促进学生自省,让学生正视错误,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样的教育手段只有深入人心,激活学生自省的内驱力,才能产生积极的作用,否则只会流于形式,而没有任何效果。

    特级教师魏书生先生不要求学生写检讨书,而是让犯错的学生写“说明书”,检讨书与“说明书”虽然只是两字之差,内涵与实质却是天壤之别。检讨书面向的是结果,指向的是教师,而“说明书”,面向的是过程,指向的是自己。写检讨书只能让学生越写越抵触教师,而写“说明书”则能让学生越写越对自己的过错有清晰明了的认识。

    童话体检讨书同样基于“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尊重学生的心理需求,尊重学生的年龄特点,让学生设身处地地站在“转转凳”的角度思考问题,客观认识自己的错误行为。这样的教育不仅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而且更具有教育的柔情与温暖,让学生乐意接受、坦然面对、主动改正。

    童话体检讨书看似是无意的要求,却催生了一篇出色的文章,同时,成功地教育了一名犯错的学生。这样的写作训练,因为有了生活经历,有了真实素材,有了情感体验而更显成效,值得更多的教师借鉴学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文苑
你热衷“考证”吗?
希望新高考不再成为独木桥
幼儿园开展“战争游戏”
班主任写期末评语 大有讲究
童话体检讨书
让教育充满深意
教师培训还需
找准需求切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