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班主任写期末评语 大有讲究

    □  周健

    期末将至,班主任更加忙碌,写评语成了既小又大的工作。每个学生的评语不过寥寥数字,和其他管理事务相比,的确不那么显眼,但想要把每个学生的评语都写好,是一门大学问。一份好的评语能打动学生、激励学生,让学生记一辈子,甚至可能会开出教育之花。可见,期末时,班主任写评语还是要多一些讲究。

    笔者认为班主任写评语,要有针对性,要对号入座,要讲究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针对性格活泼的孩子,班主任要张扬他的灵性,并写明希望他在哪些方面能够内敛一些;针对内向腼腆的孩子,班主任要肯定他的乖巧,并指出期望他能适度张扬个性,课余生活更富激情一些;针对学习好的孩子,班主任要激发他的慧性,并点拨他克服不足,争取全面发展一些。简而言之,班主任写评语不能有“克隆”意识,要为学生“量身定做”,用心设计针对每个学生的个性鲜明评语,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属于他的那份幸福感。

    讲究激励性,挖掘学生潜能。班主任写评语大多不过百字,看似小菜一碟,但要写好不容易,要想全面理性地评价学生更难。写得太满,学生肯定高兴,但家长看了,就会觉得言过其实;写得太少,学生会觉得委屈,家长看了,也会责怪教师马虎了事。因此,班主任写评语,要切忌空洞片面。一要根据木桶原理,激励偏科的学生积极进取,补齐自身的短板;二要根据鲶鱼效应,激励同层面学生比学赶超,树立他们的竞争意识;三要根据南风法则,激励学生相互关爱,团结奋进,让学生尽情享受班集体的温暖。

    讲究艺术性,促进亲子和谐。有的班主任写评语,直来直去、一针见血,总喜欢揪住老问题不放手,常常弄得亲子之间进退两难、尴尬万分。班主任写评语的目的,主要是对学生一个学期以来的思想品德表现进行总体评价,要扬长避短、彰显个性。一要让家长在评语中读出孩子思想的进步;二要让家长在评语中品出孩子童趣的纯真;三要让家长在评语中看出孩子梦想的色彩。如此的评语,才能让亲子关系和谐融洽,更好地实现家校共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文苑
你热衷“考证”吗?
希望新高考不再成为独木桥
幼儿园开展“战争游戏”
班主任写期末评语 大有讲究
童话体检讨书
让教育充满深意
教师培训还需
找准需求切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