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望新高考不再成为独木桥

    衡阳市石鼓区角山中学 刘和平

    继浙江、上海之后,全国的另外29个省、市、自治区均已明确了新高考改革时间表。其中,北京、天津、山东、海南4个省市改革已于2017年秋季落地,其余省份将在2018年、2019年秋季相继展开。新高考“4个关键调整”:时间的调整、考试试卷调整、考试机会调整、选考科目调整备受关注。教育部原发言人、语文出版社原社长王旭明称:“我期待着我们立交桥的改革,而不仅仅是独木桥的改革。”

    (1月1日澎湃新闻)

    新高考,当是为社会培养各行各业人才提供保障,为广大考生提供量体裁衣的专业学习通道;当是基础教育完全按照自身规律施教,无需为高考而教学,可以毫无包袱开展素质教育、开展特色教育;当是高考成绩与办学水平不划等号;当是孩子与家长都能保持自然心态,不因高考大喜大悲。

    新高考,不能新瓶装旧酒。虽然不指望一两次高考就能够革掉过去一卷论英雄的弊端,但如果新高考落地之后依然与过去无本质差异,无异于隔靴搔痒,人们还会争先恐后拥挤在不堪重负的独木桥上。跳出传统考试内容,让素质能力真正体现在试卷中,高分与高能成正比,考生不再受困于浩瀚题海,而是花更多时间去思考去实践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特长,才是新高考的应有之义。

    新评价,不能换汤不换药。考试改革只是一个方面,同步对学校的考评标准也必须改革。只有大幅度减少高考成绩在办学水平评价中的权重,超级高中才不会一门心思为高考,薄弱学校才不会一门心思去攀比。科学中肯评价学校与教师业绩,不再用高考的成绩作为硬指标,学校才能发展特色教育,教师才有心思培养特长生。

    新政策,不能滞留在文件柜里。用人唯贤,不拘一格降人才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在一些用人单位,院校歧视、文凭歧视依然是公开的秘密,芸芸众生才将高考当战场,即使力不从心也非要在高考独木桥上拼个你死我活。假若今后人才政策真能惟贤德,条条道路通罗马,谁还会在独木桥上孤注一掷呢?要让考生不再盲目拥挤在高考独木桥,择优选拔的用人政策必须落地生根,千万不可成为一纸空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文苑
你热衷“考证”吗?
希望新高考不再成为独木桥
幼儿园开展“战争游戏”
班主任写期末评语 大有讲究
童话体检讨书
让教育充满深意
教师培训还需
找准需求切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