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个优先” “五项工作”
常德致力打造教育强市名片

    本报记者 刘芬

    通讯员 唐义

    自2006年湖南省党代会提出教育强省的目标后,当届常德市委、市政府随即决定在全省率先响应,并于2007年6月下发《关于教育强市的决定》。2016年9月底,常德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力争2018年将该市建成全省第一批教育强市。整整10年过去了,常德教育强市发展如何?1月8日,记者走访了常德市教育局和相关学校,看常德如何致力打造教育强市名片。

    常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曾艳阳介绍,为实现教育强市目标,常德市委、市政府制定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投入优先安排、教育用地优先保障、教育用人优先补充、教师待遇优先落实的“五个优先”举措,坚持一个目标,坚定一张蓝图,凝心聚力抓落实。

    近年来,常德市委、市政府为教育发出了超历史的“政策红利”,从2014年起,常德市大力实施教育“三年攻坚”,新建和改扩建学校965所,新增城区优质学位1.6万个,仅2016年全市教育投入就达到81亿元。该市还开全省之先河,设立“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对每位获奖教师给予10万元重奖。这些重教政策的实施,有力地推进了教育强市建设。截至2016年底,鼎城区、临澧县、津市市通过湖南省政府“两项督导评估”,并被认定为“教育强县(市区)”。

    高标准谋划是实现教育强市目标的科学部署。近5年,全市累计新增公办园和民办普惠园530所,增加园位6.7万个;义务教育入学率100%,初中年巩固率99.5%,高中入学率95%;职业教育发展迅速,已形成11所国家重点职校、7所省级示范性职校格局;高等教育提质转型,投入近20亿元的职教大学城框架基本成形,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原同德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实现专升本,湖南文理学院作为全省确立的首批2所试点高校之一,正在积极推进学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发展;特殊教育倍受重视,投入1.5亿多元新建了全省一流的常德市中心特校,残疾儿童入学率达89%,超过全省平均6个百分点。

    在狠抓硬件建设的同时,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正一步步发酵为该市教育强市的软实力,常德4所学校与韩国启明大学签订全面合作办学协议;湖南文理学院韩语中心正式招生;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成功落户常德市第一中学,全国仅有16所;该市高考成绩连续8年保持全省领先,近5年共有260多名学生考入北大、清华及海外知名大学。

    2018年是常德全面建成教育强市的决胜之年,该市教育局局长唐汇诰表示,下一阶段,常德市教育局将着力抓好“五项工作”,抓好产业立市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市城区3年内要建设12所小学、5所中学;加快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在提升普惠民办幼儿园办学水平的同时,做强做优一批品牌职教专业,加大常德职教大学城建设管理力度;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力争到2020年,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100%,所有区县市达到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求;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健全学生资助政策,继续执行阳光招生,不断完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引进教育品牌,发挥“名校+”效应,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教学改革,全面推行普通高中选课走班,推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试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文苑
常德致力打造教育强市名片
说英语 游四国
百变创客秦洋
孩子睡好觉
还得“家校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