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鲜花怒放 是我最大的幸福和追求”
——衡阳县第三中学优秀物理老师凌峰侧写

    通讯员 邹贤尚  盛昊鹰

    衡阳县第三中学物理老师凌峰,1995年从衡阳师专(现为衡阳师范学院)毕业后走上杏坛,至今已耕耘22载,关爱学生,钻研教学已经成了他固有的习惯。在学生眼中,他知识渊博,随时都能来一段物理知识讲析;在同事眼里,他谦逊和气,只要向他请教都能得到回应。

    22年育人路,凌峰踏实前行,讲奉献,重研究,求精湛,他的教学业绩显著,班级管理颇具特色,教研成果累累。他指导的青年教师在省、市级比赛中不断获奖,他个人所获荣誉也不胜枚举。

    生活上,理解包容学生

    凌峰老师挚爱教育工作,把爱倾注于每一个学生,关心、理解和尊重他们,他所任教的268班有一个叫廖灿的学生,外号叫“惹不得”。逃课、赊账……面对这样一位劣迹斑斑的学生,凌峰选择用情感来溶化这颗冷漠的心。生活上,凌峰与廖灿反复交流,以讲故事等方式帮助他树立良好的生活管理能力;学习上,凌峰为廖灿特制了一套学习卡,从物理基本定义、公式、定理的应用,分小步子走,多创设台阶,减小坡度,分解难点,让他对学习物理树立起信心。经过2年时间的陪伴与指引,廖灿物理成绩提升很快,并顺利地升入了大学。

    凌峰常说:“没有一个孩子是天生愿意落后的,设身处地为孩子想一想,就能理解他们了。”他一直坚信这一点,并把他的爱无私地给予每一个学生,在这样的氛围下,他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在学校评比中屡获先进和表彰。

    教学上,保有一颗“钻心”

    对学生用心,在课堂上更用心。对于教学,凌峰始终保有一颗“钻心”。他积极参加各种业务进修,重视对教材的分析和研究,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特色:切实抓好教学工作中备、辅、考三个环节,备——备教材,备学生,备重点,备难点,备课堂教学中的各种突发因素;辅——辅优生、辅差生、重点辅“边缘”学生;考——不超纲,不离本,考题灵活,开发思维,迅速反馈,及时补漏。 

    在教学实践中,凌峰特别注意通过不同的教学方法,如演示实验、探究实验、电化教学等手段来激发学生对物理的学习兴趣。凌峰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和状态,改进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习“交流电”时,凌峰将课堂“搬”到实验室,带领学生实操电路安装,在动手中学习交流电与直流电的区别;学习摩擦力时,他由大家都熟知的走路这个动作切入,引导学生探讨如何判断摩擦力是动力还是阻力……凌峰将物理概念融入学生生活实际,学生们在学习中“活”起来了,“动”起来了。凌峰在实践基础上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奖,其教学课件、教学设计也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大奖。

    凌峰经常与年轻教师分享已有教学经验,帮助他们解决教学瓶颈。在他的指导下,“徒弟”陈志斌老师、刘智辉老师、周军元老师在省、市、区比赛中屡次获奖,已成为学校青年骨干。现在的“徒弟”刘燕逮着凌峰的空闲时间与他讨论教案,共享解题思路,教学能力稳步提升。

    守望杏坛,有苦有乐,但凌峰说:“看到一朵朵鲜花盛开怒放,看到一个个人才脱颖而出,心里感到莫大的欣慰,虽苦犹乐。这是我最大的幸福和追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万和实验学校营造健康餐饮文化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让思政课“活”起来
笔尖上的艺术
长沙航院获2017中国技能大赛两个一等奖
“看鲜花怒放 是我最大的幸福和追求”
“用心教育”成立长沙市区
首个民办学校关工委
望城金海学校
义卖书画助学
玉屏幼儿体验“梦幻海陆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