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和实验学校营造健康餐饮文化

    本报讯(记者 彭静 通讯员 刘雪冰 江志勇)“餐饮部阳光台”上张贴着食堂员工姓名及图片,监控画面呈现出厨房内的动态,食堂食品原料供货商名称、地点及一周菜谱等公示上墙……12月25日上午10点,记者在隆回县万和实验学校的食堂走上一圈,所到之处干净整洁。

    “我校食堂始终遵守保本不赢利甚至不保本求满意的经营原则,让师生吃得满意,吃得放心。”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校精细化管理食品安全,其工作多次得到湖南省教育厅通报表扬,受到湖南省卫生厅的高度评价。

    万和实验学校食堂安全管理工作首抓员工素养,该校明确规定,食堂员工必须有健康证和培训证,食堂师傅要有厨师证。该校制定了《服务部管理方案》《卫生管理制度》《食品采购制度》《食品验收制度》《食品留样制度》《消毒制度》等20余个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并定期组织相关培训,保证工作人员能学以致用。

    在硬件投入上,万和实验学校坚持环保原则,2009年以来共投入400余万元改善食堂设施设备,更换了360套不锈钢餐桌、货物电梯、冰箱、切肉机、灶具等设施,购买了洗碗消毒一体机。2015年下学期,该校按照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学校的标准又投入60余万元为食堂安装监控系统,增加保温设施等。

    “每餐荤素搭配,孩子吃得好,我们也放心。”一名学生家长表示,从孩子口中得知,该校一日三餐均有普通菜品、小炒、包点、粉面、糕点等,食堂有专门的营养配餐老师,每周均有不同的菜谱设计。据悉,为确保服务质量,该校每学期期末向学生发放食堂民意测评表。几年来,学生对餐饮的满意率均在95%以上。

    万和实验学校还充分利用食堂的墙面及橱窗,营造健康餐饮文化。在开餐前背诵食堂里张贴的箴言佳句已经成了该校二年级学生小徐的固定习惯,“每饭当怀天下事,立身不误少年时”等教导学生养成言行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吸引四年级学生张华的则是食堂橱窗上的餐饮知识,其内容涵盖饮食安全、营养搭配、就餐时间、用餐流程及传染病防控等。

    为全面提升师生食品安全意识,该校还通过班级墙板、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等活动引导师生主动学习食品安全相关知识。

    因工作扎实有效,近年来,万和实验学校已荣获“湖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湖南省文明卫生单位”“邵阳市食品卫生等级A级单位”等荣誉称号,先后有邵阳市中心医院、邵阳市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绥宁县人民政府、新宁县第一中学等100余个单位前来参观取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万和实验学校营造健康餐饮文化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让思政课“活”起来
笔尖上的艺术
长沙航院获2017中国技能大赛两个一等奖
“看鲜花怒放 是我最大的幸福和追求”
“用心教育”成立长沙市区
首个民办学校关工委
望城金海学校
义卖书画助学
玉屏幼儿体验“梦幻海陆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