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新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提问的有效性

    常德市澧县如东镇永丰小学 雷明星

    课堂提问是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一门艺术。它可以“温故而知新”,引出新的课题;它可以“抛砖引玉”,启迪学生思维;它可以借归纳之势,概括总结出新知识……由此可见,提问是课堂教学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对课堂教学的成功与否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笔者在多年的数学教学中总结出以下几点提问应把握的原则、方式以及实施的策略。

    一、坚持有效提问的原则

    1.实效性原则。课堂提问设计的实效性取决于问题的真实性,即课堂提问要有科学性和针对性,提问要紧扣教学目标和教材内容,要从感知直观入手,但不宜一问一答,展示现成知识的结论,以免学生猜测教师的意向作答,掩盖了学生的不知之处,使教师获取的反馈信息不真实。同时,提问要确切,要针对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不能超越学生知识、思维的实际水平,也不能使问题语言含糊不清,模棱两可,否则,课堂提问会造成停滞局面,达不到预期目的。

    2.适时性原则。课堂提问的适时性应该包含两层意思。其一,抓住时机,及时提问,能适时创设有利的思维情境,使学生思维积极活跃,充分调动学生积极获取知识的欲望。同时,设计的问题要与学生思维同步,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其二,提问的次数要适度。课堂提问的效果直接与提问的时机有关,要因时设问,恰到好处。提问的次数不是越多越好,过多或过频的课堂提问,表面看起来热热闹闹,实际上会导致学生随大流,不去深入思考,增大回答问题的盲目性。

    3.梯度性原则。现代信息论认为,教学是一种循序渐进的,有效地选取、组织、传递和运用知识信息,促进学生了解信息,掌握知识的活动。从课堂教学整体上看,必须抓住教材和教学内容的整体要求,根据学生的认识水平和心理状态,科学地按一定梯度展开设问,提出的问题要按知识点难易级差从低到高逐层进行,要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对不同层次的问题,要选择不同层次的学生对象进行回答,从易到难,由简到繁。

    二、数学课堂教学中有效提问的几种方式

    1.激趣性提问。就数学知识本身而言,绝大部分内客是枯燥无味的。如果教师照本宣科地去讲解,学生听来索然寡味,提不起学习兴趣;如果教师的提问做到了寓知识于趣味性之中,创设愉悦的情境,定能带领学生投身到探究新知的过程中去。例如:在讲授三角形的稳定性时,教师可这样设问“为什么射击运动员在瞄准时,用手托住枪杆(此时枪杆、手臂、胸部恰好构成三角形)能保持稳定?”就是这样看似很随意的一句话,能使课堂气氛活跃起来,使学生在轻松喜悦的情境中进入探求新知识的阶段。这种形式的提问能把枯燥无味的内客变得鲜活有趣。

    2.发散性提问。发散思维是一种创造性思维,教师若能在授课中提出激发学生发散思维的问题,引导学生纵横联想所学知识,沟通不同部分的教学知识,对提高学生思维能力和探索能力是大有好处的。例如:在讲授正方形面积公式后,可这样提问“有一块正方形稻田,边长为20米,现在每边长扩大5倍,求扩大后的正方形面积是多少?”教师可以让学生先试着求出结果,这样学生就会积极探索思考,利用以前学过的求面积的知识得出各种不同的解法,最后进一步归纳出边长扩大多少倍后的面积公式。

    三、数学课堂提问有效性实施策略

    1.考虑问什么,什么时候问。如果教师准备不足,想问什么就问什么,就会使课堂显得松散甚至起不到提问的作用。课堂提问的题目一定要斟酌,要提到点子上。对重点、难点问题提问时,更应慎重,要紧紧围绕着重点及如何攻破难点提问题。

    2.给学生答问以等待。教师提问题后,要等待足够长的时间,不要马上重复问题或指定别的同学来回答,其目的是为学生提供一定思考时间。学生回答问题后,教师也应等待足够的时间,再对学生的回答作出评价或者再提另外的问题。这样可以使学生有一定的时间来说明、补充或修改他们的回答,从而使其回答更加系统、完善。

    3.找准“最近发展区”。教师提问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采用不同的方法。提出的问题既不能过于简单,也不能太难,不能脱离学生的认知水平。学生的思维与认识对象之间有一个“最近发展区”,教师设计问题要寻找这一个“最近发展区”,提出有利于学生积极思维具有思考价值的问题,特别是在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关键处提问更应该注意到这一点。当学生的思维出现障碍时,教师要及时点拨,像疏通河道一样,把学生的思路理顺。总之,教师要依据学生的认知水平,问在疑处,点在惑时,以达到引发认知兴趣,获得知识,提高能力的目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论坛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新说
   第B4版:论坛
读《汪曾祺集》有感
如何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
浅谈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提问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