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科教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步步为赢,浅谈初中英语中考复习

    邵阳市隆回县司门前中学    欧阳超

    随着时间的推移,九年级毕业会考的步伐越来越近。平时教学像“栽活一棵树”,总复习似“育好一片林”。栽活一棵树容易,育好一片林要花功夫。复习课是教学过程一种非常重要的课型,对夯实学生的基础、培养和提高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复习课又是最难上的一种课,学生对复习课的学习激情下降,缺乏学习新课程的新鲜感。因此,如何循序渐进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成为老师必须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问题。

    首先,我们要明确复习课的主要任务。一是帮助学生梳理知识,形成网络,使知识系统化、结构化,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与记忆;二是帮助学生进一步巩固和熟练课程标准规定的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与技巧; 三是帮助学生揭示解题规律,总结解题方法,进一步提高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其次,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目前毕业班英语复习课存在的普遍问题。大多情况下,英语基础知识复习课堂教学中,缺乏积极有效的师生互动。“由老师提问,全班学生共同回答”的课堂活动占相当大的比重;部分课时过于注重教师的讲授,未以精讲多练的要求正确处理好讲与练的关系,导致教与学不合拍。对教材的处理和把握仍拘泥于教材本身,未对教材进行有效地取舍、组合、拓展和加深;课堂教学没有真正做到对学生进行基础知识点、中考热点和中考难点的“三点”渗透,学生原有的知识不能得到及时、实时地活化;课堂节奏不是过快就是过慢,而且课堂气氛沉闷,同时课堂留给学生自疑、自悟、自学、自练的时间十分有限甚至没有;课题设计缺乏适当且实时的教学评价,教师不能及时获悉学生在课堂上是否有收获、有多大收获等学情。 

    认识到复习的重要性和存在的问题后,接下来最关键的是如何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进行复习。

    一、想方设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开展多种渠道的复习方式,帮助学生归纳知识。可采用实践式、游戏式、故事表演式、对比式、引导发现式、歌唱式等多种灵活多样的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复习的积极性。

    二、督促学生过好“五个关”

    打下扎实的英语复习基础。在复习第一轮期间,要严格督促学生过好单词关、句子关、阅读关、听力关和写作关。

    三、复习过程中要把握好三个“为主”

    1.复习过程中要以练为主。复习课应充分体现“有讲有练,精讲多练,边讲边练,以练为主”的原则。在课堂上要给学生提供机会,内容要“全”,练的习题要“精”,练的方法要“活”,练的时间要“足”,训练应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由简到繁。节练习抓基础,单元练习抓重点,全面练习抓综合。多练能训练学生的心理素质,使学生在考场上熟能生巧,巧能升华,临阵不乱,沉着应战,克服非智力因素造成的不应有失分。

    2.复习过程中要以课内为主。尽量在课堂上解决问题,教师上课前要认真做好课前准备,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精心设计教学程序,合理安排讲练时间。学生通过教师讲,自己练,有常学常新之感,真正达到温故而知新之效。

    3.复习过程中要以课本为主。由于中考复习知识点多,覆盖面广,复习时既要牢固掌握基础知识,又要灵活运用基础知识去解决问题,既要全面掌握,又要突出重点。因此,要扎扎实实地抓好课本知识点,把课本与资料有机结合起来,使之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4.复习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复习过程是一个信息交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是主体,教材是客体,教师是媒体,教师起着沟通学生与教材的作用。复习中切忌喧宾夺主,不要以教师的讲代替学生的学,应该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由被动变为主动,由配角变为主角,真正做学习的主人。

    四、做好中考复习的“三步走”

    第一步是“同步辅导与训练”,通过单元知识要点指导及语言训练,使学生加深对课文的全面理解,更扎实地掌握每单元的重点和难点,巩固双基,扩展解题思路,提高“四会”能力。第二步是“专项辅导与训练”,分别通过语法专项和题型专项技能辅导,引导学生将分散零乱的知识内容集中起来,形成系统体系并进行解题能力训练,进一步加强对规律方法的掌握运用。第三步是“考前指导与中考模拟训练”,对学生的复习进行查漏补缺,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和应试技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论坛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新说
   第B4版:论坛
如何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及对策
步步为赢,浅谈初中英语中考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