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科教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思源实验学校     李艳群

    十九大提出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将是素质教育时代一个崭新的命题,这是以培养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教育定位的基石。要求我们教育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和担当,要建立一种在真正意义上尊重学生创造性、充分发掘学生潜力、促进师生课堂内外交流与合作的教育观念,以及基于高效的学习方式,带领学生转变学习方式,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实现教育均衡化的协调发展。

    我校作为一所新办学校,在得到长沙明德教育集团的对口帮扶下,我们提倡和发展多样化的学习方式,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使学生的主体意识、能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得到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特别是注重课堂教学中师生交往互动的过程,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一、让学生快乐自主地参与到学习中去

    学生只有自己主动地学习,老师才能引导其进入越学越想学的良性发展之路。许多人谈到自己成功的原因时,都会说自己对取得成功的某一领域具有浓厚的兴趣。兴趣是学习成功的最好老师,任何人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过程中都是积极而主动的,并且能享受这个快乐的过程。学习也是这样,学生只要对学习产生了兴趣,哪怕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了困难,也会想方设法去克服,而当他取得优异的成绩时,更会感到无比的幸福和获得满满的成就感。

    作为教师,要想方设法创设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情境,把学生引导到我们的教学预设中来。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我尝试通过“人人都是小教师”的游戏,来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首先我要求全班学生提前对课文进行预习,然后挑选几名预习得较好的同学来设计教案、设计问题、布置作业。在老师正式上课前由“小老师”进行授课讲习,这样就能“逼”着学生去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以应对同学们的各种提问,让这些“小老师”由原来对知识的单一接受、了解,变成了我要追根溯源,要弄懂、弄透这个知识点,由此延伸到课堂内外综合性素养提升。在单元巩固和期末总复习时,我要求学困生也要登上讲台为全班同学上课,通过师生角色的扮演和互换,无形中提高了每位同学的学习积极性,班级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用教育者的魅力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亲其师信其道,教师的魅力来自言传身教,来自对知识传授的把控。亲和力永远是第一位的,在平等、尊重的基础上,学生才能和教师有真正的交流,教师也才能走进学生的内心,得到教学最真实的信息反馈,从而不断找到自己教学的短板,查漏补缺,形成个人教学风格,产生名师效应。

    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始终是学习的主体。自主学习不是由教师告诉学生如何解决问题,而是由教师提供解决问题的线索,让学生探究问题。我在教学中大胆地运用童话引路探究式,故设陷井启发式等教学方法,从小问题入手,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举一反三。当然,借助课堂多媒体的使用,我们也可以搜索到海量的教育教学资源,把它们穿插和运用到我们的课堂实际中,找到破解知识奥秘的“密匙”。

    创新的学习方式需要教师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在学习中学会合作,进而能够自主学习。我积极倡导学生在探究中学习,亲历并体验探究过程,在深入思考和交流讨论中获得感悟与深入理解。作为一名一线老师,我鼓励学生质疑书本,赞赏学生富有个性化的理解和表达,也注重培养学生乐于动手、勤于实践的意识和习惯。通过有效教学,让更多农村学生走出大山,摆脱贫困,成为祖国合格的建设人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论坛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新说
   第B4版:论坛
如何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及对策
步步为赢,浅谈初中英语中考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