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小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策略

    长沙高新区虹桥小学  叶娟

    当代著名教育家朱永新先生说:“最伟大的思想不是从父母那里遗传的,必须通过书本与先贤对话,才能攀越人类精神的高峰。”那么,怎样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呢?作为教师,要善于综合多方力量培养学生阅读习惯。

    一、借家长之力,营造阅读氛围

    1.引导家长在意识上重视。通过家长会、周末留言反馈、家访、平日电话沟通等形式,纠正家长中普遍存在的“看闲书不利于学生成绩进步”错误认识,同时让家长认识到阅读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我们向家长传递一种理念:爱看书的孩子不浮躁,爱看书的孩子更明事理。将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学生的智力发展取决于良好的阅读能力”的思想传递给家长,让家长督促或带领孩子读书。

    2.引导家长在行动上支持。我们在家长中提倡课外阅读的“四个一”:和孩子一同选书、陪孩子一同读书、和孩子一同就书中的问题进行探讨、和孩子一同填写阅读记录表。当所有的阅读活动家长能一同参与的时候,阅读于孩子而言,也就成了一种快乐的游戏。他们不再是被家长逼着苦读书,他们可以和家长一起谈书,甚至就书中的内容进行辩论,一同感受读书的乐趣。每周,我们都会给孩子发一份阅读记录表,表上的内容除了有孩子必须填写的部分外,也鼓励家长填写。对于有家长参与填写的阅读记录表,我们会有一定的附加分值赠与,也会将每周家长和孩子阅读感想的精彩部分进行摘录,整理成复印资料赠送给家长。家长和孩子一同写阅读感受的气氛逐渐形成,对于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无疑是有益的。

    我们还鼓励家长做到:用实际行动向孩子表明家长把书籍看得很重,比如说拿书当礼物送给孩子;全家人轮流朗读一些有趣的书和文章,以此作为娱乐……

    二、借同伴之力,提供交流平台

    1.见贤思齐,跟着榜样的步伐走。榜样对儿童的作用是非常大的,许多用语言难以让儿童理解的东西,通过榜样的树立却可以达到目的。阅读活动开展的前期,一有时间我们就会给孩子讲匡衡、鲁迅、欧阳修等古人爱读书的故事,同时,我们也会从孩子身边的伙伴中树立榜样。对于爱看书的孩子,教师毫不吝惜溢美之辞,通过表扬和鼓励,让爱看书的同学获得高度的荣誉感,成为集体赞许的目标。

    心理学家皮亚杰说:“模仿能产生表象,因而从任何外部动作中分离出来,有利于保持动作的内部轮廓,成为日后形成思维的准备。”对于不爱看书的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首先从模仿爱看书的同学起。虽然最初他们并不能感受到书本给他们带来的乐趣,他们乐意享受那种捧着书、貌似专注时获得的表扬,随着时间的推移,知识量的增大,书本本身的魅力必将征服孩子。

    2.设立评比机制,督促你争我赶。为了进一步促进阅读的兴致成为阅读的习惯,我们在班级设立了“阅读明星榜”的评比栏,根据每周孩子阅读记录表的完成情况进行评比,表现优异的同学在评比栏中用红色彩笔画上红色书作为奖励,有一定进步空间的同学则用绿色彩笔画上绿色书作为奖励。红色书可以为孩子储上20分,绿色书储上10分。一个月内阅读表现比较好的同学,将获得班级图书馆“珍藏本”书籍的借阅资格。同时,学期末也会将孩子的总分进行统计,对超过一定分值的同学授予“阅读明星”的称号。

    3.班级读书会,畅所欲言来侃书。班级读书会的形式多样,有时以座谈的形式聊书,有时进行共读一本书之后的知识竞答赛。比如看完名人传记《钱学森》之后,我们在班上开展了钱学森知识竞答赛。孩子们不仅以班级共读的传记为范本,还查找了许多与钱学森有关的资料“参战”。在和伙伴的激烈交锋之中,学生们对钱学森有了更深的了解。在知识竞答赛后,有许多学生又从图书馆借了其他有关钱学森的书籍阅读。

    三、借社会之力,推进阅读影响

    1.多去有书的地方。我们鼓励家长给孩子办一张少儿图书馆的证,让孩子置身于书的海洋,感受知识的广博。当孩子亲眼目睹一个个伙伴捧着书本如饥似渴阅读的情形时,他的心也会变得沉静。我们也提倡以家庭为单位,每隔一段时间去一趟书店,徜徉书海,更能帮助孩子尽早走上阅读之路。

    2.利用好“4月23日”读书日。随着中国图书馆学会“倡导全民读书,建设阅读社会”工程的开展,社会性读书活动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每年的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社会各界以阅读为主题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我们为孩子留意这一天的各项活动,鼓励孩子积极参与,亲身感受大众的阅读氛围。

    “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小学语文老师在学生阅读兴趣及习惯的培养中,若能借力使力,前行的道路不寂寞,阅读的风气必能盛行,学生的阅读习惯也会在我们“不经意”的行动中养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论坛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新说
   第B4版:论坛
讲道理,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负面新闻该不该给孩子看︖
7招让孩子走向自律
“你比成绩更重要”
浅谈小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