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比成绩更重要”

    □ 新良

    德国人对如何在家庭中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以及父母如何对孩子言传身教有独到的见解。他们坚持认为,家庭在孩子的成才中起着巨大的作用。

    “我的爸爸很早就让我知道:我并非一定要得第一不可。”来自德国,现在北京大学读中文的里求说,“在我失败时,爸爸总是告诉我,他对此感到很平和,他认为我比成绩要重要得多,但是他的确很希望我能够有好成绩”。

    德国人比较注重为孩子的学习环境创造良好的条件,但是,他们不希望给孩子很大的压力。他们也会很关心孩子的成绩,但是不会把分数看得比孩子,比实力更重要。德国人比较注重从情感上渲染孩子,他们很关心孩子,从小就使孩子感到被爱,他们善于鼓励孩子去做。当孩子成绩不好或是有不良行为时,他们会很认真地去和孩子探讨原因,积极从孩子的观点去考虑问题,而不会用其它给孩子施加压力的方式去对待孩子。

    “父母们把孩子置于成绩之上,而不是成绩比孩子重要。”里求说。里求的爸爸是一个司机,妈妈是一个公司里的职员。小学的第一次考试他没有及格,回家后妈妈并没有骂他更没有打他,只是问他是不是感到功课太重了。从此之后妈妈更关心他,有问题总是和他一起解决而不是责骂。“德国人比较注重培养孩子的能动性和自觉性,比如做作业,孩子不会,父母只会鼓励他们自己去找答案,绝对不会轻易说出答案。爸爸即使由于工作原因而要到慕尼黑去打工,但是他生气也不会对我发脾气。他常常告诉我,我不需要每次都做到最好,我并非要得第一不可。但是他们常常要求我自立,不要过于依赖他人。”里求说。他在德国读完免费的九年义务教育之后,考上了柏林大学,之后又来中国的北京大学留学,他的父母一直都支持他。

    “我的今天完全是父母给我的家教造成的。”里求说。“父母一直都是我的榜样。”父母对于孩子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在家庭教育中,父母方是最重要的角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论坛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新说
   第B4版:论坛
讲道理,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负面新闻该不该给孩子看︖
7招让孩子走向自律
“你比成绩更重要”
浅谈小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