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招让孩子走向自律

    □ 新文

    孩子都是可爱的,他们表现出来的都是儿童的一种天性,但是家长们也常常苦恼于孩子“不听话”“爱乱动”,常交代孩子“你要听话”“不要乱动”……事实上,家长用这种指令性语言,孩子会觉得很唠叨,结果就是家长越阻止孩子做什么,孩子偏要做什么。

    7个小妙招,提升孩子自律性——

    家长要有跟孩子单独相处的时间。由于有父母的陪伴,孩子会有安全感。

    不要当面批评孩子,尤其是不要当着小伙伴的面去批评孩子。做家长的要尽量回避孩子情绪低落或激动时去批评他。

    一次只提一个要求,并坚持一段时间。如果我们一次就给孩子提非常多的要求,他会无所适从。

    尊重孩子的选择,还要提供一个回旋的空间让他选择。比如今天你想让他做10道题,那你可以问他今天是先做3道还是做5道,让他自己选。

    夸赞孩子努力的具体行为,少说空洞的赞美。我们经常会说“你真棒”,我觉得这种鼓励是应该的,但是最好鼓励孩子经过努力带来的一些变化,比如夸赞孩子,“看出来了,今天你写的字很认真”“今天你给奶奶盛了一碗饭,真孝顺”……用这样的语言去说,夸到具体行为上。

    用心观察孩子的一些动作,过后再加以规劝。孩子在成长当中,他总会有一些动作和成年人不一样。你可能会觉得不适合,如果你需要他像别的孩子一样大方的话,你不如回家后再跟孩子说,“你看刚才那个小朋友他表现得多好,大家就了解他很多,你下次能不能也这样?如果你这样做的话,你希望爸爸妈妈给你提供什么样的帮助?”这样的话,孩子就会接受你对他的成长建议,而不是对他的指责。

    如果家庭搞什么活动时要提前跟孩子商量,让孩子学着参与到家庭事务中来。

    亲子关系沟通的核心问题是:一定要让孩子感觉到,无论什么时候,爸爸妈妈都是我坚强的后盾;无论我成长的哪一步,爸爸妈妈都能给我一个成长的建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论坛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新说
   第B4版:论坛
讲道理,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负面新闻该不该给孩子看︖
7招让孩子走向自律
“你比成绩更重要”
浅谈小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