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些食物越新鲜越伤人

    在市场上挑选蔬果,不少人都觉得是越新鲜、越嫩越好。但并不是一切新鲜的蔬果都有利健康,还有些食物却是一定不能吃新鲜的,否则没补充到营养,反而容易吃伤了身体。

    新鲜木耳 新鲜木耳中有一种叫“卟啉”的光感物质,这些物质在被身体吸收后,加上阳光的照射可能会出现皮肤瘙痒、红肿的情况。一般来说,干木耳经过曝晒,食用前又经过多次清水浸泡,这种光感物质会被分解掉,食用起来更安全,营养价值也不会少。

    新鲜黄花菜 黄花菜有新鲜和干制两种。新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如果处理不当,吃了容易在体内转变成有毒物质,引起中毒。烹调新鲜黄花菜要摘除花蕊,用水焯熟,浸泡一段时间后再食用。一般来说,干黄花菜经过加工后,去除了大量秋水仙碱,浸泡过后食用起来更加安全。

    新鲜柿子 刚从果树上摘下的新鲜柿子很多尚未成熟,含有大量鞣酸,它们味道很涩,不仅会刺激口腔里的触觉神经,而且还会导致肠胃不适、消化不良。

    新茶 喝新茶不要盲目求“新”,特别是刚买的现炒茶不宜马上喝。从营养学角度来说,最新鲜的茶叶其营养成分不一定是最好的,这里讲的是采摘下来不足1个月的新茶。这些茶中的多酚类物质、醇类物质、醛类物质还没有被完全氧化。如果长时间喝新茶,有可能出现腹泻、腹胀等不舒服的反应。

    新鲜桶装水 现在不少人都喜欢使用桶装水,但过于“新鲜”的桶装水其实也不太健康。水在装桶前一般都会用臭氧做最后的消毒处理,因此在刚灌装好的桶装水里会含有较高浓度的臭氧。臭氧有强氧化性,被吸收后会破坏皮肤中的维生素E,摄入过量易长斑长皱纹,严重者还会破坏人体的免疫机能。因此,建议看看桶装水的生产日期,近两天生产的水不要急着喝,放置一两天再饮用,臭氧会自然消失。  生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论坛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新说
   第B4版:论坛
一见到异性就脸红紧张
可能是一种病
为什么垃圾不能
“一埋了之”
这些食物越新鲜越伤人
银川现罕见“飞碟云”
小小蟋蟀罐成竞相追逐的珍宝
废旧报纸的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