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IPv6来袭!再也不愁没IP地址

    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互联网,但互联网IP地址不够用了该怎么办?中办、国办近日印发的《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我国将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解决现行互联网协议IPv6面临的“IP地址荒”等问题。IPv6是什么?能够起到哪些作用?IPv6的推广普及将给互联网带来哪些新变化?

    现行互联网协议IPv4是32位的编码,可产生的IP地址数量约为42亿个。然而,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报告显示,全球基于IPv4协议的IP地址数在2011年2月已经分配完毕,我国大约拥有3.38亿个。这意味着,在我国网民规模目前达到7.51亿人的情况下,人均仅有0.45个IP地址。

    IPv6是继IPv4之后的新一代互联网协议,它是128位的编码,可产生的地址数量为2的128次方,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如果把网络比作河流,IP地址比作河流上的码头,IPv4和IPv6协议就是网络数据包的运输船。相比IPv4,IPv6的功能有了较大改进,可以停靠更多的码头,IPv6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IP地址扩容。

    基于IPv4协议构建的互联网世界正面临网络安全的挑战。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在对197.9万个网站的漏洞检查中发现,46.3%的网站有漏洞,其中高危漏洞占7.1%。应用程序错误信息、异常页面导致服务器路径泄露、跨站脚本攻击漏洞等是常见的漏洞类型。

    专家分析认为,由于互联网的雏形是机构内部使用的网络,使用者之间存在信任关系,因此IPv4协议缺乏起源地址验证机制。这就使得互联网对上网用户采用动态分配地址方式,地址与身份不关联,使得假冒地址行为难以溯源,导致网络攻击等安全事件多发。

    IPv6的普及或许将改变这一状况。IPv6协议在网络安全防护上做了较大的升级,增加了多种加密和认证机制,对可能引发的各种网络安全问题做了较为周全的考虑,有效保障了数据传输和网络控制的安全性,提高了各类网络攻击的防护能力。

    IPv6的普及为物联网的实现提供了基础。未来,当人们身边的每个设备都有属于自己的IP地址,它们之间就能够实现互相通信,人们也可以通过IP地址直接访问它们。陈宇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论坛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新说
   第B4版:论坛
那只猴子终于取回了真经
电脑发烧,找它
IPv6来袭!再也不愁没IP地址
亲本去镉技术解决水稻镉超标
呆萌机器人
给你送外卖啦
谷歌研发
手机防偷窥APP
“电热炕”代替“土炕”
动动手指温暖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