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讲道理,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 小花

    晚上,儿子洗完澡还裹着毛毯,突然听见爸爸开衣柜门碰到他的玩具汽车,回力车挪动的声音就像是触到了他的神经,他一下子就从毛毯里挣脱,光着身子哭喊着跳下床。房间里只有十几度,我要求他把衣服穿上再去挪汽车,他不肯。我不能再纵容他,用力给他穿好衣服,义正言辞地跟他说:“不想让别人碰你的东西,就全部放回你自己的房间,你房间里的东西没有任何人动。”

    他并不情愿,但是我坚持。不仅如此,我还要求他把之前一直放在卧室的所有汽车都收走,包括过道、书房里的汽车,统统都收到他的房间。他不同意,说其中的3辆汽车之前就是放在卧室的。

    我依旧坚持,并且告诉他:“如果你放在这里,明天我收拾房间的时候,会全部当作没有人要的东西扔掉。”儿子哭着,尽管不愿意,他还是把玩具都收走了。

    全部收拾完毕之后,他躺在床上,头倚在我腿上。我抱着他,跟他说:“妈妈很爱你,所以不能纵容你的坏脾气。因为爱你,希望你成为一个讲道理有礼貌的人,希望你不要因为自己的行为给别人带来麻烦。”

    我还没说完,儿子已经委屈地哭出了声。先生说,我的说服教育有时候没有用。可是作为母亲,我宁愿讲十遍百遍,也不要孩子在我的压制和强迫中选择妥协。或许说服他很难,也不见得奏效。可是让孩子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绝对好过得过且过。

    有次送儿子去上乐高课程,在电梯的入口处碰到一对母子。孩子已经买了一个大套盒的玩具,又看上了另外一个汽车模型,母亲拒绝给他买。孩子大哭大闹起来,正当母亲蹲下来给孩子讲道理的时候,孩子一个巴掌就打在了母亲脸上,脆生生的,听着都心疼。但是这位母亲并没有发怒,只是跟孩子说不可以打妈妈。结果可想而知,母亲终没拗过孩子,最终还是买了汽车模型。

    我替这位母亲悲哀,更替孩子悲哀。母亲的悲哀在于她身为人母,却失了为人父母的原则。买东西的过程中没有原则,明明一开始不想买的,却因为孩子哭闹应对不了,最终妥协成全孩子;孩子打母亲的时候她没有原则,即使是个孩子,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打妈妈,而且是打脸,绝对不可以姑息。讲道理,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但是这位母亲显然放任了这一点。

    哈佛大学教育学博士王涛在他的著作《规矩和爱》中这样说:你今天用怎样的规矩和爱教育孩子,你就会给身后的世界留下一个怎样的人;你给身后的世界留下一个怎样的人,就会影响你身后将会是一个怎样的世界;所以规矩和爱所成就的不仅仅是一个孩子,也是一个未来的世界。

    孩子的行为,是在成长,也是在考验父母的成长。当有一天,面对孩子的问题,父母能和善且坚定的应对自如,证明父母成长了,也成熟了。而孩子在父母的成长过程中,也终会找到自己的成长轨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论坛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新说
   第B4版:论坛
讲道理,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负面新闻该不该给孩子看︖
7招让孩子走向自律
“你比成绩更重要”
浅谈小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