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绽放最美的姿态
——记衡阳市第八中学探索“美丽校园”建设之路

    □杨其生 

    “她也实在是太美了,以至于后来,无论我走到哪里,都忘不了。”有位作家这样描述故乡。

    从衡阳市第八中学(以下简称“衡阳市八中”) 走出去的学生,心中也有这样一颗类似的朱砂痣。蜚声国际文坛的诗人洛夫满含深情为衡阳市八中百年校庆题字:母校即母亲,校情即亲情;现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的匡舒啸说: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我对美的理解也不断加深。在八中,有我最美的记忆,是八中,成就了更美的我;2012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现在德国纽伦堡国立音乐学院读研、师从德国著名音乐家齐格费里德·耶路撒冷的李卓轩,其家长刘晓红感慨:是美丽八中成就了孩子的美丽人生。

    是的,衡阳市八中是美的。这里,景美,人更美。这里的昨天,历经战火洗礼,在战争中辗转迁徙,弦歌不绝110年,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自带沉静的东方气质之美。这里的今天,2017年11月17日再传喜报,衡阳市八中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这是该校继荣获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又一新成果。

    美,渗入衡阳市八中的灵魂,生长出美丽的力量。衡阳市八中校长龚彩福说:“在这里,教育是幸福的,学校是美丽的,人生是快乐的。”2013年4月,龚彩福在广州召开的全国优秀中学校长教育思想研讨会上专场阐述其办学理念“办一所美丽的学校”,引发广泛赞誉。教育专家、华东师大田爱丽博士给予盛赞。

    美丽的校园、美丽的学生、美丽的老师、美丽的课堂……在衡阳市八中,遇见美、享受美。

    A  全力建设校园生态之美 

    我们对美的感知,首先映入眼帘的常是一个事物美丽的外表。衡阳市八中古色古香的校门,雅致地伫立在车水马龙的衡阳市雁峰区黄白路81号,安静地散发出一股隐约的书香气息。门内鲤鱼跳龙门,寓意衡阳市八中学子志存高远,心怀天下。

    走进衡阳市八中,“美”大大咧咧地铺满校园,随处可拾。香樟如盖,绿意葱茏。银杏叶满树金黄,相顾无言。草地上,小道蜿蜒迂回,通向求知的密境。小桥流水,洁净雅致……宽敞明净的教学大楼、科学馆、图书馆、体艺馆、学生活动大楼、学生服务大楼、三栋教学楼、三栋学生公寓……一应俱全。校园的四季美不胜收,形成了“黉门鱼跃”“未名柳依”“桂亭流香”“陋室德馨”“樟泉春晓”“杏楼夕照”“翔凤声清”“绿茵晨韵”这些养眼养心的美丽风景。穿行在衡阳市八中这座文化殿堂中,犹如走进一帧帧优雅灵动的影像世界,四季如歌,光影如画。

    龚彩福说,我们要办一所美丽的学校,这个美丽,首先是表层的美丽,即校园环境要美,校园的基础设施要过硬,给师生提供一个神清气爽、心旷神怡的优美学习、生活环境。衡阳市八中一直非常重视建设优美的自然环境,致力于建设绿色校园,努力探索环境教育与基础教育改革的有机结合,打造校园生态文明,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关系,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美。学校在优美校园的建设上成效明显,被评为“湖南省绿色学校”“湖南省生态文明校园”“全国生态环境示范学校”。目前,该校正在创建国际生态学校。

    美化校园生态环境,是“办一所美丽的学校”的第一步,优美的校园让师生宁静致远,更能静下心来工作、学习。

    B  支持学生体验个性成长之美

    树人,是学校最核心的工作。龚彩福说,建设美丽学校是通过学校教育来具体实施的,学校教育本身就是一种美。教育可以塑造品性之美,教育可以铸造智慧之美,教育可以创造生活之美。

    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有健康的身心、端庄的言行、高昂的志气,便是美。健康成长,多元发展,素质全面,最美。为此,近年来,学校以多元化、特色化发展为目标,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成立学生社团可以最直接有效地引导学生多元化发展,学校要求每个学生至少要参加一到两个社团。目前,学校共设立了58个社团,每年9月,社团招新成员时,一派热闹景象。今年9月19日下午五点,下课铃声响起,衡阳市八中兰蕙广场上人群蜂拥而至,摆桌子、摆纸笔、摆道具、摆音响……忙得不亦乐乎,各个社团简介海报前围满了前来咨询和报名的学生,人头攒动,校园像被这些青春飞扬的气息煮沸了一样,到处都洋溢着蓬勃的生机。

    龚彩福对社团工作十分重视,经常赴现场观看、问询、指导,并对社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建议和新的更高要求。近几年来,衡阳市八中社团管理中心不断推陈出新,接连规范社团工作程序,规整社团成员档案,提升社团工作质量。

    在衡阳市八中,除开齐开足国家课程,根据学生需求,结合学校的传统、优势和办学理念,还开设了研究类、特长类、综合类等40多门选修课程,内容涵盖通用技术、形体训练、时政开讲、文学欣赏等,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国际部开设的“美国ACT课程”,连续五届学生选修,不出校门同步参加美国高考,学生均被世界前100强大学录取;学生选修“信息技术”,近五年有39人获全国信息学奥赛一等奖,多人被保送,其中2016年曹奕远同学、2017年龙晟同学获全国信息学奥赛金牌,并现场签约北京大学。

    学生“五特长”的培养是衡阳市八中的一大特色,即:一项音乐特长、一项书画特长、一项体育竞技特长、一项社团活动特长、一项英语口语交际特长。激励学生全面发展。“3年拿5个特长证是我们对学生最基本的要求,让学生在学习的同时也要玩得高雅。”龚彩福表示,衡阳市八中给高一的学生人手准备一个葫芦丝,第一学期就必须掌握5—10首乐曲,通过期末考核的学生就会获得学校颁发的特长证。“希望葫芦丝伴学生走天涯,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带来美的感受。”龚彩福如是说。今年毕业的学生张娟不无感慨:“大一新生自我介绍时,我在衡阳市八中学到的葫芦丝表演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了特长能力的培养之外,学校还深入开展“三月四节两主题”活动,“三月”是指心理健康月、红歌月、读书月。“四节”是指校园科技节、校园感恩节、校园体育节、校园艺术节。“两主题”,即安全与文明、理想与实践。这些活动由学生全员参与,自主设计,全程体验,由此锻炼学生的组织能力、想象力与创造力等等。

    身体健康是成长之本,学校大力倡导学生参加体育运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大课间活动,保证学生每天阳光健身一小时,并开设球类俱乐部,俱乐部里的排球、足球、网球、羽毛球、篮球深受学生喜爱。学校大力实施体育器材进教室,丰富学生课间健身活动。

    龚彩福认为,一个学校办得好不好,衡量的标准不应只看有多少学生上高考荣誉榜,而是应该从多个方面综合考量,培养学生在课堂之外的能力这一点尤为重要。在衡阳市八中,有一个非常有特色的训练营——未来精英领袖训练营,这个训练营已经连续开设3年了,每年培养150个优秀学生,从学习能力、人际交往、文明礼仪、演讲与口才、写作能力、美的欣赏能力、心理抗挫能力、创新能力等10个方面入手,为社会培养未来10年、20年、30年的领域精英人才或领袖人才。 

    ……

    一系列的举措,让衡阳市八中的学生竞相绽放最美的姿态。在衡阳市八中,有一个特别的评选活动——美丽八中学生。

    452班许迪文热心志愿活动,乐于助人,创新意识强,被评为“全国最美中学生”。443班唐华楹,文化成绩综合名次年级前三,信息学竞赛省一等奖,勤勉学习的代表。440班罗文文,父母残疾,家境贫寒,苦学不辍,坚毅向上的代表。441班申佳瓒,宣传委员,美术特长生,才艺双佳的代表……这一个个“美丽八中学生”在校园里泛起一圈又一圈涟猗,犹如永不消逝的电波,经久不息。

    C 鼓励教师创造教育之美

    学生要美丽,老师是重要指路人。衡阳市八中关爱每一位教师,建立促进教师身心健康、道德高尚和社会适应良好的发展机制,大力宣扬尊师的风尚,引导教师发现职业之美,鼓励教师创造教育之美,支持教师享受生活之美,让教师获得职业幸福感。

    学校面向全校学生开展“老师您好,我的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传承和弘扬尊师重教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构建和谐的师生的关系。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教师要对学生进行美的塑造,承载着人类灵魂工程师的重责,这就要求教师自身言行举止要高雅得体,要以教师职业为自豪,热爱教育,润物无声。学校编印了《衡阳市八中教师修身必读》,经常组织“共读一本书”“阅读与分享”“读书交流会”等活动。近五年,利用读书月活动,学校每年向教师赠阅一本励志书,如《用心做教师》等,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心和自豪感。教师在集体的修德、修法、修礼、修心和修身中实现了自我人格的完善,完成了热爱教育的华丽转变。

    能够在教书育人活动中进行创造性劳动,既是老师体现个人价值的必要路径,也是教师发现教育之美的重要举措。为鼓励教师创造教育之美,学校一直倡导教师发挥特长,自主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

    教师的创造只有建立在团队的基础之上,才能发挥出更大的力量。激活学科教研室的建设,才能激活教师的创造教育之美,从而提高学科整体水平和学科整体教学质量。

    学校设立教育科研专项基金,用于激励教研室和教师个人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凡是好创意,且符合教育规律的教研项目,均可以申请基金支持。校内广泛推广学科特色小课题研究,给予经费支持。教师务实创新,追求卓越,打造了一批优秀的教师团队。学校地理教研室和语文教研室被评为全国优秀教研室,英语教研室和生物教研室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研室。“生态德育之家长学校”德育课题获衡阳市一等奖;“引领学生登堂,偕同学生入室”综合实践课题获湖南省一等奖;“心育之路”心理研究成果获国家一等奖。

    衡阳市八中积极创建名师工作室,以名师工作室为基地,强化课题研究,深入研发教学资源,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和教坛新秀,形成一个个充满凝聚力的学习型团队、科研型团队。同时,学校将一些人格魅力强、学识水平高的名师提拔为领导,推荐学者型创新型名师成为全国优秀教师或特级教师,让名师享受到教书育人的成就感。

    在学校里,教师是最宝贵的财富。为减轻教师负担,优化教育教学环境,提高教职工的福利待遇,引导教师追求教书育人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提升教师自我发展的内驱力。学校尊重信任教师,认可教师的努力,十分注重学校发展和教师的幸福的互动和统一,倡导“开心生活,愉快工作”,提出了提升教师生命质量的“心态平和、尊重理解、学会感动、坚持学习、分享成功”的管理文化,让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中学会拥抱工作、拥抱生活、拥抱幸福、激发潜能,提升生命质量。

    学校以学习考察、培训进修、学历提升、评选先进、表彰奖励等多种形式提升教职工的工作成就感和职业幸福感。因此,学校教师队伍相对稳定,领导和教师、教师和教师之间关系融洽,平等和谐,一些教师面对北京、深圳、长沙等地的优惠待遇都不为所动,如年轻的特级教师李自生、谭文岳,他们留恋衡阳市八中这份浓浓的人文氛围。

    在飞速发展的新时代,教师要与时俱进,也需要不断学习。为此,学校还专门制订了“青蓝工程”助推教师成长。“青蓝工程”主要措施有教学常规培训、师德培训、教研培训、班主任培训、开设名师大讲堂等。

    D 多元展示改革成果之美

    推开衡阳市八中的教室门,课前5分钟吟诗作对、以故事讲述“历史上的今天”……这些为学生熟知的课堂场景激发了课堂活力,也展现出八中人追求改革、锐意进取的态势。

    早在2011年,衡阳市八中率先在衡阳市高中学校推行新课程改革,构建以“启释固延”(启思自学·质疑释惑·典例巩固·拓展延伸)为模式的高效课堂体系,成为衡阳市新课程改革试验校及湖南省新课程改革样板校。学校将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从导学案的编写到上课时的分组讨论,学生的热情得以最大程度的激发,学习不再是循规蹈矩走老路,而是无拘无束地探索。

    学校鼓励各学科教师根据课程特征、学生实际以及教师自身风格特点,在“启释固延”模式基础上创造个性化的课堂教学方式,形成各具特色的课堂教学新模式。

    “启释固延”高效课堂教学的全面实施,实现了知识呈现方式、教学互动方式、资源整合方式和质量评价方式的转变,更重要的是学生的思维品质、自学能力、探究能力、审美能力等均有长足发展,为学校教学质量持续提高奠定了深厚的基础。近五年来,学校高考一本上线率保持在60%左右,二本上线率保持在85%左右。

    近年来,学校先后派遣20多批次教师远赴北京、上海、江浙等教育发达地区开展教学实训,拓宽了教育思路,更新教育理念。

    课堂之外,衡阳市八中还充分利用研究性学习,要求学生在高中三年至少完成两个课题的研究,引导学生关注校园之外广阔的社会大课堂,向实践学习,向生活学习。学校在校外选了10个社会实践基地。每年5月,高二的学生每年都有机会深入燕京啤酒厂、纺织机械厂、电缆电线厂、拖拉机厂、电缆厂、雁南监狱等基地参观考察体验。《东洲岛的开发与利用》《衡阳市公交现状与解决对策》等研究课题得到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评价。近年来,学生研究性课题获省市奖励多达200余人次。

    改革并不局限在课堂,衡阳市八中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为适应当今我国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凸显人才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校着力加强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的建设,完善机器人实验室、汽车模拟驾驶室、地理生物生态馆、植物生态园、天象观测室、精工水工木工实验室,组建科技创新教研室,成立湖南省首家中学生科技协会,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奠定基础。

    今年5月6日,第38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衡阳市八中胜利闭幕。作为东道主的衡阳市八中学生,发挥出色,摘得多个集体及个人奖项,学校更荣获“十佳科技创新教育学校”称号。

    学校是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阵地,如何让传统文化精髓与教育教学工作实实在在地融为一体?衡阳市八中从改革教材、提升教师传统文化素养等方面入手,让学生能够真正地接受优秀传统文化,领悟“传统之美”。

    学生日常教育中,衡阳市八中倡导学生诵读中华文化经典篇章,并要求学生身体力行。衡阳市八中大力开展国学教育,每年一次的祭孔仪式成为国学教育的重要形式之一。

    今年9月28日,衡阳市八中在学校的孔子文化广场隆重举办纪念先师的仪式。仪式在《天下大同》的古乐声中开始,身着汉服的学生向孔子像敬献五谷、文房四宝等礼品,身着祭服的龚彩福致祭词,全体参祭者行鞠躬礼并齐诵《论语》节选……自2015年孔子文化广场成立以来,每年一次的祭孔仪式已成为学生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一课。

    同时,学校在高一、高二年级组织经典阅读、古诗词征文、古诗词诵读比赛、教师示范课等活动,实施以语文学科为主的国学经典教学研究。学校还在校园国学文化墙中新开辟“校园涂鸦墙”,分“诗甸芳华、国学润身、翰墨飘香、五彩青春”4个板块,作为国学教育的重要园地。

    学校不仅鼓励教师阅读中国文化经典,更邀请校内外专家来校开坛设讲,组织教师写阅读心得,开展讨论交流和演讲比赛等。

    E  打造人性化后勤保障之美

    民以食为天,衡阳市八中的学校食堂、超市是龚彩福最乐意带大家去看的地方。

    如此有底气,衡阳八中的后勤管理有何独特之处?笔者跟随龚彩福的脚步探秘。目之所及,衡阳市八中有四个食堂,每个年级对应一个食堂,另外还有一个教职工食堂。“每个食堂班组8人,每个年级的菜品不尽相同,学校每个月对食堂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和食堂工人每月的奖金挂钩。每年评选食堂优秀员工,学校予以精神、物质奖励。”言及食堂管理,龚彩福如数家珍。学校对食堂工人的人文关怀,让食堂工人很有归宿感,工作积极性高,认真负责。

    衡阳市八中的食堂管理,多管齐下。学校成立学生消费者协会,自主参与学校后勤管理。学校每个学期会针对食堂的各方面进行一次全校师生问卷大调查,近年满意率均达95.7%,教职工食堂满意率更高,达97.5%以上,成绩显而易见。2013年衡阳市八中食堂被评为湖南省教育系统示范性食堂。2017年,学校评为全国中小学(幼)先进后勤学校。

    学生对于超市的满意度也达到了97%以上,得益于其显著的四个特点。首先,学校后勤部直接管理超市,不做甩手掌柜;其次,超市里所有商品的价格都公布在超市外面,和货架上的价格完全一样,不存在价格欺诈。而且,超市里的商品价格普遍比校外超市的价格低10%-15%;第三,超市里不卖瓜子、花生等果壳类的零食,避免污染校园环境;最后,超市只在早中晚休息时间段开放。

    笔者还注意到,衡阳市八中学生公寓安装了空调、热水、饮用纯净水,均实施刷卡自主消费,引导学生节约能源。这一举措已经实施了10年,这些给学生的学习生活解决了后顾之忧,学生的满意度也在90%以上。

    为学生建立强大的后盾,自然离不开安全二字。笔者亲感衡阳市八中安全工作的细致。笔者在走访该校前已与学校相关负责人联系好,但是,进入校园,仍是要经过重重审查和登记,连过三重门,连续被三个门卫审查,经核实身份,才进得校园里来。

    F 改革创新践行办学特色之美

    衡阳市八中已经历110载风雨,历任校长敬业奉献,延揽名师,爱生如子。2005年,龚彩福成为衡阳市八中第24任校长。龚彩福认为,办学不能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特色。龚彩福说:“特色,就是别人有的,我有,而且做得更加透彻。第二,别人没有的,我有,而且做得精彩。第三,学校改革创新的一些新的工作,我校有特色。”

    衡阳市八中践行着龚彩福的“固本尚真,办一所美丽学校”的教育理念,坚守价值之“本”,遵循教育规律之“真”。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大学暨“211工程”大学生源基地学校、全国素质教育先进示范校、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学校、国家级体育传统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全国学校艺术教育百强示范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全国文明校园、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

    总结衡阳市八中的成功经验,龚彩福笑着用三句话来诠释:“学得轻松、玩得高雅、身心健康”。学校在科技活动、体育特色、艺术特色教育等方面下足功夫,无论课堂还是兴趣小组,学子奋勇拼搏,只争朝夕;聆听“发展创造”,在不同的领域里追求、享受青春成长之美。

    对于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龚彩福说,“这次参加文明校园创建,对学校的文化品味、校园建设的品味,教书育人的品味、学校管理的品味都有很大促进作用。学校将以此为重要支撑点,立足衡阳,放眼全省,面向全国,创建全国名校。”

    霞光送来晨曦,国旗召唤黎明,美丽的校园温暖的家庭,求知的乐园慈爱的母亲。迴雁给我遐想,石鼓给我灵性,衡岳给我壮志,湘水给我豪情,从高从严,求真求美,为了中华腾飞,为了祖国前程,向着未来世纪,向着四海风云。

    正如这首校歌,衡阳市八中,你高远明净,你温暖慈爱。美,于你,犹如空气,无处不在。

    置身美丽校园,意犹未尽,衡阳市八中党委书记熊晓民如是说,“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决胜建设好美丽八中,办好人民满意学校。”

    这里,景美,人美,教育美……衡阳市八中丰富得就像一部好看的连续剧,让笔者不由自主地感叹:沐浴在这片美的海洋里,定会让你遇见更美的自己!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论坛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新说
   第B4版:论坛
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绽放最美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