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也说“中国龙”

    衡阳市田家炳实验中学  王海燕

    龙的繁体字是“龍”,去掉左边,就是黄河的全程:有河套,有黄河两大支流泾渭河,因为黄河入海口经常改道,它就形成了两个头——这不就出来了“龍”。后来有人画出龙的样子,那就是一种“龙”文化。它,雄伟、神话、怪吓人的样子。还有国人自称“龙的传人”。而龙船、龙灯、龙椅、龙袍、“龙姓氏”“望子成龙”龙图腾等,都是龙的文化。

    中华民族发源于黄河中下游一带。黄河是哺育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同时,黄河一旦“发怒”,黄河大闹洪荒水灾时,也把人们整得流离失所。这就有了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这种对黄河的深情之爱加上可怕可畏之敬,就把黄河神化了,于是就把黄河神化为龙了。人们在与黄河水旱灾害作斗争时,发展了科技和社会文化。所以,把黄河神化为龙后,接着又将中华民族神化为“龙的传人”了。

    黄河不仅哺育了中华民族的“体”,也哺育了中华民族的“心”。闻一多说:龙是中华民族发祥和文化肇源的象征。通过龙的潜藏、出现、跃动、飞腾,到极而返,来警示事物由无到有,由低到高的发展规律。这对哲学理论的发展也起到了重大影响。

    笔者认为,中国之所以成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从古至今保存独立国统国体的国家,其根源就在于黄河之龙的“潜藏、出现、跃动、飞腾,到极而返”的个性。

    “大哉,龙之为德”?美哉,“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从古至今的“文明古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论坛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新说
   第B4版:论坛
科技发展太快
“科幻写作”要抢跑
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燕赵文化研究结硕果
阔别5年,省博新馆荣耀回归
飘缈的语言弹响听觉
生活是一首最美的诗
也说“中国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