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活是一首最美的诗
——唐之享先生《岁月诗痕》评析

    □ 欧阳勋

    佛言万物皆缘,于人于事概莫能外。唐之享先生曾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长期分管教育工作。我曾任湖南教育报刊社党政主要负责人,有幸聆听过他的甚多教诲。作为唐之享先生的学生,现捧读先生的诗集《岁月诗痕》(岳麓书社出版2017年1 月第1版),觉得特别亲切。

    《岁月诗痕》收录作者1959年至2015年间诗词 243首,乃唐之享先生50多年来,于学习工作之余,漫咏微吟,精心结撰而成的一本古典诗词集。集中或诗、或词、或曲,体裁丰富多变。尤其集中可读性与知识性兼备的小注解,更使诗词与小注相映成趣。清茶一杯,漫品是集,不惟有传统诗词之芬芳,且深具生活之情趣,实不负“岁月诗痕”之谓也。

    “文章合为时而作,歌诗合为事而作”,诚哉斯言!唐之享先生作为一名长期肩任要职的党政领导干部,更兼具丰富的人生阅历与诗人敏悟多感的特质。于其笔下,时代之变迁,多有浓墨重彩的描绘,如:“日历初翻岁序更,神州振蛰宇寰惊 ”(1979年元旦) “明珠宝岛终还璧,两制宏猷一鉴垂 ”(鹧鸪天·香港回归)。这些作品,既不失诗词之韵味,又紧扣时代之脉搏,堪当史诗来读。

    诗为心声,是故佳章必以情真为质,先生集中不泛佳句妙章也。譬如,“但存方正留高节,犹衬师魂映艳阳”(黑板); “凡间佛界情无二,寸草春晖报不差”。(游九华山) “鱼书万里牵红线,远隔天涯也无妨”(鹧鸪天·同学聚会)。读此等诗句,我辈不唯识一诗人,更当复识一赤子也。

    品读《岁月诗痕》尤其令人感念的是,诗集中有48首彰显了作者对教育一以贯之的情怀。唐之享先生是一位颇具思想深度的教育家,对湖南基础教育、职成教育、高等教育、民办教育等多个领域均有敏锐观察和深刻思考。他带着浓厚的书生本色,带着对师生的关爱之情,带着建设教育强省的热切期待,用充满时代气息的诗词弘扬木铎精神,颂扬教师的伟大与光荣,为教育鼓与呼。《感谢师恩》:“桃李万千勤灌溉,讲台三尺有乾坤。教鞭指处丹心在,汗水挥时毅魄存”,《踏莎行教师节寄语:“身居斗室胸襟阔,忠心赤胆人同仰”,《赞小学教师》:“甘露培浇千树艳,丹心滋润百花娇。”等诗篇表达了他对教师的无比崇敬。《赞炉亭坳中学》:“读书不仅为升学,教育方针莫搞错。社会成千上万行,成才才是大方略”展现了他对基础教育办学方向的期许。《摊破浣溪沙·贺职校新年》:“火树银花不夜天,神州兔跃乐空前。职校师生且歌舞,贺新年。”见证了湖南职业教育做大做强的喜人局面。《庆祝南华大学成立》:“做大做强谋发展,整合资源路更活。为国育才谋善策,有分有和守承诺”抒发了他全面启动湖南高校布局调整的决心和信心。

    生活是诗歌的源流与根本,诗歌是生活的积淀和升华。细细品读《岁月诗痕》,品读的不仅是作者的才气与情怀,更是与作者一起在那美妙和谐的平仄韵律中,品鉴那一段如歌的岁月,及生活这首最美的长诗。 

    (作者系湖南省期刊协会会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论坛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新说
   第B4版:论坛
科技发展太快
“科幻写作”要抢跑
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燕赵文化研究结硕果
阔别5年,省博新馆荣耀回归
飘缈的语言弹响听觉
生活是一首最美的诗
也说“中国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