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燕赵文化研究结硕果

    本报讯(通讯员 周平尚)12月3日晚,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召开《燕赵文库》出版展读座谈会,该校科技处处长杨金砖教授、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副院长周建刚研究员等与国学院学子开展热烈讨论。

    据张京华介绍,作为北方文化的燕赵文化与作为南方文化的湘楚文化,可以形成比较,互相照应。譬如,司马迁《史记》中说到“悲歌慷慨”只有两处地方,就是赵国和楚国。譬如曾国藩在同治八年作直隶总督,写下《劝学篇示直隶士子》,告诫大家慷慨悲歌有豪侠之风,“置穷通、荣辱、祸福、死生于度外”,与圣人之道相近,不久湖南就产生出谭嗣同、杨度等一大批革命家,写出《湖南少年歌》,再度表现出“悲歌慷慨”。

    据了解,国学院参与《燕赵文库》一部分撰著、组稿工作,其中张京华所著《燕赵文化》一书,辽宁教育出版社1995年第1版,1998年第2版;《中国地域文化丛书》24种之一,是改革开放以后第一部以“燕赵文化”为主题的研究著作。张京华认为,学术没有国界,没有地界,不应当自设壑垒,画地为牢。国学院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强与《燕赵文库》编委会的联系和合作,为推动湖南省、河北省以及全国的文化、学术研究恪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论坛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新说
   第B4版:论坛
科技发展太快
“科幻写作”要抢跑
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燕赵文化研究结硕果
阔别5年,省博新馆荣耀回归
飘缈的语言弹响听觉
生活是一首最美的诗
也说“中国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