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
来湘考察语言资源保护

    本报讯(记者 刘芬 通讯员 李鹏)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考察调研湖南语言资源保护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岳麓书院屈子祠召开。此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与传播部门项目专家、世界语言地图项目负责人布德博格等人相继走访了永州市江永县上甘棠村、女书生态博物馆等地,考察湖南语言保护工作。

    湖南省语委副主任、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玉清介绍,为了抢救、保存各地方言及少数民族语言和口头文化,湖南省从2015年起正式启动语言资源保护工作,并成立了湖南省语言资源保护中心,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全省99个方言点的调查和数据采集工作。2015年和2017年,湖南省语保工程项目分别获得国家立项21项和28项,均位居全国第一。

    布德博格表示,在湖南考察期间,她深感当地政府、民间组织对语言保护的决心,并见证了湖南在语言保护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她介绍,目前全球共有濒危语种2682种,她所负责的世界语言地图项目就是联合国为保护濒危语言而开展的,下一步将建立全球性的项目网络,希望各国都能加入其中,充分利用政府、高校等资源,进一步加深合作,促进语言多样性的保护工作更好发展。布德博格还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会给予帮助打破语言障碍,让更多拉美国家、非洲国家了解中国在语言保护方面的具体做法与先进经验。

    据了解,湖南省长期以来积极探索语言资源保护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目前正在筹建湖南省语言文化博物馆,筹划《湖南语言资源资料汇编》和《方言话湖南》等文字和声像制品制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论坛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新说
   第B4版:论坛
教育系统举行宪法晨读活动
技工院校教师将增设正高级职称
西安:民办幼儿园收费过高
家长可联名申请成本调查
北京:严禁学校从食堂盈利
广西:学校要制定
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制度
“世纪难题”:马云、库里、鹿晗和物理老师谁最帅
4成家长倾向选公立幼儿园
44.2%受访大学生
支持高校禁止外卖入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
来湘考察语言资源保护
湖南16名优秀教师
同场竞技课堂“心育”
长沙5名业余选手
获CSGO城市精英赛东南赛区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