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如何培养学生集体主人的责任感

    长沙市长沙县福临镇开物小学    汤志良

    责任心,是指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对家庭和集体,对国家和社会所负责任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应的遵守规范、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作为一名教师,除了要教育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健体、学会做人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培养他们在集体中的个人责任感,这也是我们的教育工作者的一个重要课题。

    集体是由很多个个体组成,俗话说:“一花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总是春”。由此可见,个体是集体组成的细胞,个体的作用对于集体具有很大的影响力。雷锋同志曾经说过:“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螺丝钉是一台机器的组成部分,机器是一个集体,那么螺丝钉便是个体,个体生锈了,机器就难运转,这就说明了个体在集体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当学生走进学校,他的个别行为就会影响其他同学,久而久之,就能形成集体作用。良好的集体对学生的品德形成有许多积极影响。它是学生形成集体主义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的直接源泉,是推动学生努力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的客观力量,也是促使学生在集体的健康舆论影响下和先进积极分子的带动下,不断进行道德实践,逐步形成品德的良好环境。

    责任心作为一种重要的人格品质,有助于促进学生良好品质的发展,有助于学生独立性的增强,有助于促进学生智力发展和学习水平的提高,对其他各方面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学生在各种实践活动中能对责任心产生真切的体验,使他们感受到自己对集体、他人是有用处的,责任心就在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起来了。

    笔者学校六年级周瀚(化名)同学,个子不高,体重约50公斤,由于身体较胖,所以他稍微一动就容易出汗,每次轮到他值日时,他就找借口逃避,有好事的同学经常找老师告状或取笑他。班里开展品行评分活动后,周瀚第一次主动留下来做值日,班主任给他评了最高分,并给他带上了小红花,还让他负责班里的卫生工作。周瀚开心地跟班主任说:“集体这样关心我,我一定要主动为集体多出力。”从此,他每天坚持早来晚走,主动清扫楼梯楼道,清理内草坪,校园里经常能看到他汗水浸透衣衫的身影。学校期末评奖会上,六年级获得了鲜艳的流动红旗。从那时起,同学们都说:“一个人,只要他的心灵是美的,大家都要尊重他。”周瀚同学深有感触地说:“集体爱我,我更爱集体!”

    由此可见,当学生明白按道德要求办事,可以给集体、给别人带来好处,得到舆论的好评与支持时,他们就会形成集体主人的责任感,并且产生继续做好事的热情,从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作为教师,除了授业、解惑以外,更要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人责任感,将责任感的培养渗透在教育教学中,教会学生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他人负责、对集体负责,使学生确立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让每一个学生在集体中得到锻炼,完善个性,在集体中闪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论坛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新说
   第B4版:论坛
考前该不该划重点?
考前划重点“惯”坏
师生教风学风
遏制“师腐”家长别做“两面人”
学生信息泄露令人忧
浅谈如何培养学生集体主人的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