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考前划重点“惯”坏
师生教风学风

    中国的高校普遍给人“严进宽出”之感,学生们挤过高考独木桥后,似乎松懈了,抱着“差不多就行”的心态,开始享受大学的美好时光。而我们的高校老师似乎也特别宠爱学生,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都给予了他们极大的自由,甚至连本应严肃紧张的考试,都备好了“考前划重点”的“温馨服务”。

    但这样的“温馨服务”让笔者深感不安,惯例看似暖心,却着实“惯”出了学生和老师的坏毛病。

    先说学生,“考前划重点”助长了他们散漫的学风。为了给大学生留出足够的社会实践时间,大学课程的安排相对轻松,只要稍加认真就能掌握。即便这样,也有不少大学生得过且过,经常缺课、逃课,临到期末,就等着老师划重点,考前突击背一背、记一记就平安过关。“平时不努力,临时抱佛脚”,对待考试尚且如此,其他需要下功夫才能完成的工作,又哪里肯用心?

    再说老师,“考前划重点”纵容了他们庸懒的教风。学生考试成绩的好坏是考核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想要提高学生成绩,老师就得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把课上好,让学生爱听爱学,增强他们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若是沿袭“考前划重点”的惯例,“提高考试成绩”就成了一道伪命题,既然可以让学生提前知晓考点,让他们的成绩单足够好看,为什么还要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教学上?

    正因为部分学生和老师都不把“学习”当回事,“考前划重点”就成了一件司空见惯、见怪不怪的事,但这一惯例积弊重重,既无法反映学生的真实学习水平,也无法证实老师的教学能力,让所谓的考试沦为大家心知肚明的“走过场”。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笔者以为,大学的“德”一定包括这样的原则:好好学习是学生的本分,严谨治学是教师的天职,如果连分内事都敷衍,还谈什么求学治学?

    主持人:杨雨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论坛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新说
   第B4版:论坛
考前该不该划重点?
考前划重点“惯”坏
师生教风学风
遏制“师腐”家长别做“两面人”
学生信息泄露令人忧
浅谈如何培养学生集体主人的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