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研引领,助力湖南“下半场”脱贫攻坚

    本报记者 付康松 

    通讯员 周强

    “教育扶贫工作实施到现在已近3年,距离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实现只有3年,脱贫攻坚战进入‘下半场’,这是‘啃硬骨头’的关键期。教研扶贫作为教育扶贫精准施策的重要内容,是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的重要方法。”近日,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石灯明在2017年湖南省教育科研扶贫工作推进会中指出,湖南省教育扶贫工作进入“下半场”。

    湖南省教科院充分发挥教育科研优势,大力推进智慧扶贫、精准扶贫,努力增强贫困地区教育造血功能,提升内生动力,加快贫困地区教育改革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一年来,共组织中学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地理,小学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科学、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和学前教育等12个小分队,分别深入花垣、桑植、平江等10个贫困区县,累计开展“送教送研”活动15次,参与活动的贫困区县教师达5000人次。根据贫困地区职业院校培训需求,在职业教育国家级培训计划中设立特色项目——贫困县和偏远地区学校精准培训,采取“送培下校”的方式,在每所学校集中培训教师30人,全年共送培教师1590人。同时,在课题立项上,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给予专项支持:设立省教育科学规划扶贫专项课题,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课题指标,用于支持贫困区县课题立项。2017年度面向市州的省级规划立项课题中,贫困县区立项课题占比近30%。怀化市课题立项数持续保持高位水平,全市共申报课题35项,立项14项,立项率达40%,其中省社科基金教育学立项课题实现了零的突破。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充分发挥基地校的示范引领作用,每年在贫困区县重点培植一所教改样板校,推介一至两项实用性强的教改成果,带动一批本地的薄弱学校发展。如为武陵山片区中职学校“量身定做”电子电器应用、机械加工技术、畜牧兽医等17个专业的核心课程“专递课堂”资源,这些资源在武陵山片区37所农村中职学校应用覆盖面达90%以上。

    石灯明表示,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将继续发挥教育科研的优势,助力湖南“下半场”脱贫攻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论坛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新说
   第B4版:论坛
教研引领,助力湖南“下半场”脱贫攻坚
新课改为孩子搭建成长阶梯
鼓号声声震天响
石云裳:打造衣冠里的华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