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增标准班额班级105个 学位5000个
桑植“开良方”化解大班额

    本报讯(记者 杨雨晴 通讯员 周桂玉 王友裕)2017年秋季,桑植思源实验学校靓装起航,环保课桌椅、65寸教学一体机、电脑室、音乐室、智能网络广播系统等一应俱全;多功能餐厅、400千瓦自备电源、86套教师公租房等舒适实用;塑胶田径场、硅PU风雨篮球场、乒乓球场等应有尽有。据悉,这座总投资达1.8亿元,占地81.88亩,拥有3000个学位的新学校是该县为城区大班额“瘦身”开出的一剂“良药”。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人口大量涌向县城,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问题日益突出。记者从桑植县教育局获悉,2016年秋季该县城区小学平均班额74.6人,初中70.6人,大班额高达96.1%。中小学缺少总学位8634个,其中小学缺少学位6857个,初中缺少学位1777个。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日益严峻:师生之间交流相对减少,教室拥挤不堪,空气质量下降,学生近视眼越来越多,化解大班额难题迫在眉睫。

    为此,桑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开出大班额“瘦身”良方:出台《桑植县城区学校布局调整方案》,按照“高中向城区集中、初中向片区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村小适当保留”的思路,科学合理调整学校布局,合理配置城区学校生源,从源头上杜绝大班额;制定《桑植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转学插班学生暂行规定》,按就近入学原则,科学划定招生范围,严把转学入口关,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转学规定,确保转学工作公平公正。

    为引导农村孩子就近入学,减轻城区学校压力,该县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标准,坚持“退一补一”的原则,加强薄弱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将特岗教师、定向培养、自主招聘的教师首先安排到农村学校;同时,加快农村学校建设步伐,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据统计,近年来,该县50多所省合格学校先后建成,1200多名新聘年轻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

    截至目前,该县共计投资2.3亿元,扩建、改建澧源镇第二小学、桑植县十一学校,新建思源实验学校,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班额班级由去年的10个增加至115个,增加学位近5000个,大班额由96.1%下降至60%。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论坛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新说
   第B4版:论坛
桑植“开良方”化解大班额
长沙高新区教育团队
赴“三区”慰问支教教师
岩口镇300余教师
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
炎陵教师赛“教育故事”
岳塘区着力提升师生传染病防控意识
涟源市禁毒之声唱响校园
鼎城区以赛促训
助班主任成长
临武中小学生
拒乘“三无车”
郴州启动“好习惯·赢一生”教育公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