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踢球,我快乐

    本报记者  刘芬

    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常德市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培训基地、常德唯一一所参加省级足球赛的高中学校……这些荣誉都属于常德市鼎城区第九中学(以下简称“鼎城九中”),乘着国家大力发展校园足球的东风,该校打出了一张亮眼的足球名片。

    前几年,鼎城九中生源差,该校行政班子苦苦思索,如何让学生“低进高出”,为中考成绩平平的孩子铺就一条成才路?该校寻找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走特色发展之路,校园足球便是其中的一个亮点。

    2016年高考,以中考成绩133分入鼎城九中就读的学生李汶翰通过足球单招考试考入了武汉体育学院;中考成绩150分的陈斌通过足球单招考试考入了哈尔滨体育学院;该校足球队的11名队员中,有10人被重本及二本院校录取。在鼎城九中,学生因足球而受益的故事不断上演。

    11月13日,记者见到了该校足球教练段成功,提及他将这些低分学子送进理想学府的育人故事,他轻描淡写地回应记者:“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专长,我平时发现对足球有点兴趣的孩子都会给予特别关注,尽己之力,给学生一个更好的未来。”就是这位多次被评为市级体育工作先进个人、3次获评常德市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的足球教练,帮学生实现了蜕变。

    学生李汶翰的妈妈对鼎城九中赞赏有加,“我儿子读初中时作业经常不交,逃课也是常事,他根本没有考虑过自己的未来和人生,作为家长很是苦恼。到鼎城九中读高中后,接触了足球,他变得积极上进了……”

    目前就读于哈尔滨体院学院的聂同学,高中时表现不好,抽烟、逃课、打架、早恋等陋习他都有,但他在足球方面很有天赋,段成功找到他,每天督促他踢球,带他去参加各种市、省级比赛。渐渐地,聂同学变得积极向上了,还拿到了二级运动员证,最终考上了哈尔滨体育学院。“我现在的生活才是学生该有的正能量生活,至今仍记得段老师常跟我说‘要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踢球’。”聂同学说。

    高二215班的学生邱国敬是该班足球队的一员,刚入队时是队里最胖的一个,练习时他总躲在最后一个。段成功时常单独给他做示范,鼓励他要自信。1年多的训练,让他从170多斤的大胖子变成了小鲜肉,“足球让我从自卑中走出来,我越来越自信了。”邱国敬说。

    足球运动改变了学生的面貌,与鼎城九中校长张志华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张志华本身就是个体育迷,每有大型球赛,他定会带着学生一起观看;每逢重大赛事,他必陪着球队一起参赛。他主持编写足球校本教材,重视培训体育老师和学生骨干,带头组建各类足球社团,引导学生练足球、赛足球、绘足球、唱足球、话足球、影足球、写足球、演足球,种种举措营造了浓郁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

    “我踢球,我健康,我快乐!”鼎城九中为学生铺就了一条成才路,也为学校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教研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人物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论坛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新说
   第B4版:论坛
“多元、特色”助推株洲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
迷你图书馆等你来悦读
做教育的有心人
我踢球,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