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新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视频对信息传播方式的变革研究——以“梨视频”为例

    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  谢维卓

    一、短视频悄然崛起

    短视频在中国的首个发展高潮,始于2013年国内三家短视频媒体形成的三足鼎立之势,分别是秒拍,微视和美拍。短视频媒体背后都有着庞大的社交平台作为发展基础,并依此划分出目标用户群。在功能和特点上,三个短视频应用总体上还是遵循依托平台的定位和模式,更像是平台在视频方面的业务延伸和拓展,但是另一方面,三个应用把原本依靠视频网站的短视频慢慢推向了用专业软件或APP进行制作传播的方向上,让短视频有了独立发展、自成一派的空间。

    梨视频在2016年11月正式上线,最初的定位是新闻资讯平台,主打资讯阅读的短视频产品,视频长度维持在30秒到3分钟之间。梨视频创始人,原澎湃新闻CEO邱兵认为,目前的短视频行业缺乏强有力的内容生产商,过度地依赖计算机对信息内容的自动抓取会降低内容品质与用户体验,因此,梨视频形成了先购买视频版权,再对视频进行重新制作标题,附加说明简介等精加工的模式。此外,为了扩大新闻素材的来源,梨视频建立了自己的拍客系统,遍及国内各个区域以及国外520个城市,成为了梨视频进行拍摄和创作的骨架,是内容生产的主要供给者。

    “梨视频”模式给短视频行业创造了新的契机,也使自己成为迄今为止获得融资最多的短视频平台。

    二、短视频对信息传播方式的变革

    简·梵·迪克认为,媒介发展史上出现的几次传播革命,都可以被分为传播的结构革命与技术革命,在结构革命中,“时空关系会发生根本变化,媒介可以成为一种依附于固定空间的传播,也可以促成不同地点间的传播。”短视频虽然只是脱胎于“长视频”,在技术上并没有革命性的颠覆或进步,但在信息传播领域,它又实实在在地改变了受众与信息之间的关系,成为了一种新的信息传播方式。

    (一)缩短了新闻与受众间的时空距离

    短视频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时新的信息迅速传递给受众,另一方面,短视频收看的环境与条件相对自由,更具有随意性,被受众注意并观看的可能性更高。在新媒体的背景下,短视频还可以借助数字化技术的支持实现分众化、精准化的传递与播放,这对于新闻信息的传播来说,短视频既增加了新闻“抵达”受众的概率,也提高了信息资源本身的利用率,是现代传播与互联网结合的一种新兴衍生产品。

    (二)丰富了新闻信息的呈现形式

    短视频由于其素材来源的多样性,对于非原创的视频素材,它在内容、形式上通过全新的剪辑编辑和加工体现新意,与传统新闻视频有着明显的区别。一则梨视频除去动态画面、背景声音等常规元素以外,还包含流行话语,二次元脑洞,专业解说词等,这些元素全部围绕事件核心展开,在播放过程中,既可以起到表达观点,传递情感的作用,也使得信息呈现的方式更加多样,将信息的传递与评论功能进行了融合。短视频不同于电视新闻节目那般“严肃”,也区别于单纯的文字和图片带来的“距离感”,让新闻信息的传播、表现方式更加多元化,不再局限于过去单一的画面和文字上,同时又借助数字化技术和互联网平台,增强了受众与新闻视频的互动性,带给了受众更多维的感受和体验。

    (三)开创了信息传播的“社交化”

    梨视频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来积蓄和扩大影响力,这一方面是由于社交媒体平台掌握着庞大的用户群体,并且自身也带有信息传播属性,与短视频媒体在传播需求上有着共通的契合点,对于新兴的梨视频来说,是通往受众市场的理想渠道,另一方面,社交平台强烈的社交属性也不可避免地影响着短视频的传播效果,造成了所谓新闻信息的“社交化”。

    目前梨视频的微博账号拥有304万的粉丝,平均每条包含短视频的微博能产生数百甚至上千的转发和评论,绝大多数的评论都是围绕新闻事件展开,网友在抒发感想,表达意见的基础上,会继续引起二次转发,原始的短视频会在网民的进一步讨论中裹挟着各方意见不断地形成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信息传播的过程从以往单一的“传者—受众”,变成了“传者—受众—受众”的模式,在这个过程中,更多舆论意见的加入,使得新闻信息的传播伴随舆论影响力的增长而扩大,同时也给予了受众更多的参与传播过程的机会,他们的留言评论会丰富、强化或者改变最初传递的信息意义,从事实信息到舆论信息,信息内涵的包容性从而更加宽泛,与此同时,短视频也会依靠受众的不断讨论和转发,以类似滚雪球式的更丰富的意义内涵,在社交平台上迅速发酵传播,强化受众的感知与认识,从而形成一定的传播影响力和关注度。

    三、结语

    抓住传播方式变革的机遇,用技术孵化出完整的经营模式,就能创造巨大的商业价值,可以预见,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崛起,大量的资本将会投入到短视频领域中来,AR、VR技术乃至直播业的兴起,同样给短视频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另一方面,传播渠道的单一,新闻资质问题的考验,也将是短视频要面临的难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教研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新说
深耕人们满意的教育
小学语文作业如何布置出新意
短视频对信息传播方式的变革研究——以“梨视频”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