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新常态下的地勘单位财务管理模式转型研究

    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一三地质队 杨立新

    一、引言

    新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形式,地勘单位经营环境、管理体制正在逐渐发生变化,对于地勘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也产生了较大影响,对于财务管理水平要求逐渐提升。对此,地勘单位应该对经济新常态形式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促进财务管理模式转型发展,这样才能够有效促进地勘单位可持续发展。

    二、基于经济新常态的企业财务管理概述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已经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面临很多发展机遇和挑战,企业只有加强财务管理,促进管理模式创新,才能够提升企业经营效益。

    三、经济新常态对地勘单位的影响

    1.投资规模与投资方向改变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速度不断加快,国家经济发展放缓,并在探究新型经济发展形势。对于地勘单位,其投资规模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现如今,地勘单位投资增长速度逐渐放缓,传统的投资项目规模逐渐减小。

    2.融资渠道多元,融资方式多样

    对于地勘单位而言,经济新常态不仅是机遇,同时也是挑战。地勘行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地勘单位项目投资量比较大,如果仅仅采用单一的国家投资方式,则国家需要承担过大风险。在经济新常态下,地勘单位可以摒弃传统的国家单一投资方式,采用多渠道融资方式,适当引入民间资本,拓宽融资渠道,缓解地勘单位财务压力。

    3.地勘单位改革新常态

    在我国省级政府的协调统一下,地勘单位分类改革如火如荼地开展,部分地勘单位在改革过程中发展成为工艺一类或者二类。在经济新常态下,地勘行业整体发生较大变化,在实现分类改革后,地勘单位也呈现全新的格局形式。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地勘单位的社会责任越来越清晰,地勘单位管理水平逐渐提升,有利于降低财务风险。

    四、经济新常态下地勘单位财务管理转型方向

    1.事企分离趋势

    (1)采用事业单位所办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形式。对地勘单位实行事企分开,在地勘单位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采用企业化、市场化运作模式。对于控股企业而言,事业单位应该严格依据投资企业章程规定,形成董事、监事以及经营班组,对企业投资项目进行经营管理。对于各个参股企业,要根据被投资企业的管理程序,参与地勘单位日常经营管理中。(2)严格落实地勘单位管理责任。对于地勘单位事业单位法人代表,需要对其所投资企业的资金安全负责,提升地勘单位经营效益;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避免资产流失。

    2.产权明晰化趋势

    在实行企业化改制前,地勘单位产权结构比较单一,地勘单位生产经营所需成本均来自于政府预算拨款,在资产形成以及资产管理方面不够重视,产权模糊。在实行企业化改制后,地勘单位资产产权均归于国有资产,单位、企业、公司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明晰。在地勘单位日常经营活动中,其会逐渐朝向投资主体多元化方向发展,项目投资将成为地勘单位常态化。只有明确项目产权,才能够确定资产处分权、收益权以及经营决策权。地勘单位需要构建以法人财产权为基础,以产权关系作为纽带的财务管理体制,并完善产权管理制度,这样才能够有效维护地勘单位生产经营效益。

    3.资产流动性加速化趋势

    地勘单位资产种类有很多种,包括地产、债权、股权、产品权证、设备、房产、服务等等,上述资产种类都是在原有经营管理体制的基础上形成的。在经济新常态下,地勘单位的职能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地勘单位只有重复利用上述资源,提升资源利用率,对各类资源进行整合和利用,才能够创造出巨大效益。

    4.混合所有制趋势

    在我国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混合所有制是十分重要的改革发展方向,股份制、混合所有制都是当前企业发展中十分重要的经营形势,在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发展企业混合所有制,有利于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影响力和控制力作用,提升国有资产运行效率。地勘单位在改革发展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充分发挥资本杠杆作用,提升地勘单位融资能力;第二,促进体制机制转换,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形势;第三,提升国有资产收益率;第四,扩大生产规模和经营规模。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能够实现优势互补,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5.资金管理集中化趋势

    在地勘单位资金管理中,通过应用集中、统一的管理方式,有利于提升各个单位的资金管理意识,对地勘单位内部资源进行均衡调节,同时还有利于提升单位财务监控能力,缩小银行贷款规模,提升地勘单位的信用等级以及资金使用效益。近年来,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地勘单位对内部资金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对此,要求地勘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具有较强的管控能力、服务协调能力、资源配置能力等,才能够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促进地勘单位发展。

    6.财务管理信息网络化趋势

    在地勘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中,财务信息管理是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要求应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对地勘单位财务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和监督管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应该推广应用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这也是现代地勘单位经营管理发展需要。地勘单位内部需要全方位实现网络互联互通,适应经济新常态下财务管理需要,转变财务管理方式,规范地勘单位财务管理行为,提升财务风险防范水平,这样才能够促进地勘单位更好的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形式,提升地勘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和财务管理工作效率,促进地勘单位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7.地勘单位价值链财务协同化趋势

    在经济新常态下,地勘单位转型涉及很多内容,包括地勘单位价值链流程再造、价值链评估等等,这些是促进地勘单位变革发展的关键,通过对财务管理制度和流程进行评估和优化设计,能够将地勘单位目标分解至各个业务流程以及战略单元中,更好地实现地勘单位经营管理目标。地勘单位财务管理需要为目标实现提供全方位支持,将各项财务管理工作要点融入地勘单位采购、制造、营销等各个环节,明确各项业务流程,使财务管理工作与业务流程进行有效结合;将财务管理融入地勘单位前端业务流程中;将财务管理事后控制、事中控制转变为事前控制,对前端业务进行科学合理的预测和规划,充分发挥财务管理与各个生产环节的协同作用。地勘单位传统的财务管理工作强调对内部财务数据进行管理,很难反映地勘单位价值,在价值管理导向的应用中,不仅需要对地勘单位内部价值链上的增值活动进行有效管理,同时还需要对地勘单位产业价值链进行价值管理,准确梳理地勘单位内部各个生产环节,深入研究产业价值链以及内部价值链,这样才能够为地勘单位建立产业价值分配模式和盈利模式,实现地勘单位价值增值。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教研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新说
浅谈00后中学生德育方法
美丽的秋天
关于新常态下的地勘单位财务管理模式转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