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新说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作文教学中的创新教育

    常德市澧县澧澹中学  张 森

    创作主体论认为:写作是一种精神活动,没有主体(学生)对客体(客观事物)的观察、探讨、感悟与创造,就没有载体(学生习作)。从这个意义出发,在作文教学中,只有坚持把学生置于作文的主体地位,鼓励个性张扬,注重其作文能力的自主发展,才会收到作文教学中创新教育的理想效果。

    一、减少“权威”压力,创造宽松的作文氛围

    这里所说的“压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范文的压力。许多学生过分夸张范文的指导作用,将其视为不可逾越的典范,从而使范文成为学生个性发展的障碍。二是经验的压力。有些教师越俎代庖,指导过“细”,框定了学生作文的思维空间。在这两个压力下进行写作活动,极易为思维定势所束缚,丧失自主作文的倾向,写出来的文章也就很难有创意。为了减轻压力,为学生创设宽松的作文氛围,必须进行一些积极的探索。

    首先,把作文创新的观念带进课堂教学中。在课堂上,我们组织学生围绕“作文的本质和意义是什么”展开了深入的讨论,通过讨论形成共识:作文是语文综合素质的结晶,作文的过程本身是诸多能力的展示过程,也是创造的过程。从而建立了“没有创新就没有精品文章”的作文观念。

    其次,对学生的书包进行定期“检疫”,预防《范文集》泛滥的负面影响。一方面,鼓励学生博览群书,集百家之长补自己之短,另一方面又强调个性作用,提醒同学们不能人云亦云,亦步亦趋,不能永远扶着“学步车”走路。为此,应经常性地开展“两会”活动:作文研读会和座谈会。在“两会”上,同学们都是评委,着眼于挑刺,围绕“假如我来写,我将如何写”开设自由论坛,学生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教师则及时捕捉他们发言中的创造思维,并予以充分肯定。

    第三,打倒“偶像”,防范经验唯上。在教学实践中,教师用下水作文抛砖引玉是必要的,但应该强调“文无定法”,允许并要求学生对教师的下水作文质疑,一改过去“教师对学生指手画脚”为“学生对教师评头品足”。同时还应向学生指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生活经历,同样的写作素材,也可“横看成岭侧成峰”,鼓励学生从不同的角度打开思维空间。

    二、鼓励标新立异,激活科学的探索精神

    其一,善待作文中的“奇谈怪论”。在一次以“我熟悉的一种动物”为题的写作训练中,一个学生写了《我家的猫》。其中有这样一段文字:“我对家里的猫没有好感。它长着一身漆黑的毛,可能因为长期睡懒觉的缘故,它的毛长而没有光泽,蜷成一团的时候,远远望去,像一堆牛粪。”把缩成一团的猫比着牛粪,可谓“独创”。然而自古粪便难登大雅之堂,为鼓励其探索性思维,我没有将这段文字“一棍子打死”,而是正面引导,肯定其观察细致体会独到的一面。通过这样的鼓励,在以后的作文中,这个学生的思维明显地大胆、活泼了。

    其二,训练发散性思维。正如创造学专家吉尔福特所说“正是在发散思维中,我们看到了创造性思维的最明显的标志”。实践证明,作文教学中引入发散性思维后,学生作文能力可获得明显提高。我曾经作过这样的实践:针对流行歌曲《只有平平淡淡才是真》进行反向思维,要求学生结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事迹,以《轰轰烈烈何尝不是真》为题写一篇议论文。写作活动结束后,组织学生对这种思维方式展开激烈的讨论,让他们畅谈“思维换向”后的写作体会,绝大部分学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受。讨论结束后,又要求学生们尝试用这种思维方式再写一篇作文。在没有教师命题的情况下,学生们很快就写出了《学海无涯“甜”作舟》《孤儿不孤》《“愚公移山”之我见》等大批优秀作文。

    三、激励参与意识,实现作文能力的自我超越

    参与意识、创新意识、超越意识是形成作文创新能力的基础,其中参与意识是基础的基础。在激励学生参与意识的实践过程中,形成了两条基本思路。

    思路一:“跳一跳,摘到桃”。这里所说的“桃”是指学生作文的近期目标。前苏联心理学家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认为,学生学习的知识既不能太难,也不能太浅。太难了,他们攀不上,就会诱发畏难情绪;太浅了,又觉得没意思,学而不能尽其材。在作文教学中我们实施“跳摘”策略,要求学生联系时代精神,以身边的事为切入点,驰骋想象进入写作活动。

    思路二:“自己的戏,自己唱”。盘活学校广播电视、电脑软件、投影仪等现代教学资源,使之服务于作文教学,通过指导黑板报、广播站、文学社的建设,开设了“作文天地”“校园新貌”“窗外来风”等特色栏目,展开了新概念作文竞赛,演讲擂主赛,故事会活动周等第二课堂的作文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作文能动性,使其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在“喜悦”中作文能力得到长足的进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教研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新说
小学语文教学中思维导图的应用研究
跳出三个误区 树立三种意识
浅谈作文教学中的创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