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新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学语文作业如何布置出新意

    益阳市安化县清塘铺镇回春完小 刘建中

    在整个教学环节中,作业是必不可少的,它是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对达成学习目标,对拓宽知识领域,优化学习环境大有裨益,同时又是检验、巩固学生学习成果的手段。但在教学中,不少学生对作业的态度是消极甚至排斥的。面对这种矛盾,只有把作业布置出新意,让学生爱上作业,才能充分发挥作业的效果。那么,如何把将小学语文作业布置出新意呢?

    一、作业形式创新

    传统的作业绝大部分都是“命题作业”,教师布置之后学生按部就班完成,学生积极性不高,这样的作业怎能达到检验教学成果、巩固提高课堂知识的效果呢?教师只有布置极具个性化的、有新意的作业,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学生才会乐于完成作业。

    1.多元化作业。所谓多元化,就是要改变传统的单一模式,作业的形式具有多样性,完成的途径具有开放性,所需的思维具有发散性。我的做法是,鼓励学生在做作业的时候不限于作业本或课本,可以用图画、照片、甚至是网上的资料来表达,甚至可以用手工制作、植物叶片,用家长拍摄的短视频来代替。鼓励学生充分调动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和想象等多种手段感受知识的存在、进行学问的探讨,完成生动活泼、精彩纷呈的作业。

    2.设计分层次作业。教师应该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努力让每个学生都能在学习中取得成就。学生是有差异的,作业的布置也应该是多样的,教师可以一改以往命令式、强制式的方式,让学生有一个较为宽松的作业氛围,使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都能较好地参与作业、完成作业,达到巩固和提高的教学目的。

    个性化作业的布置,必须要增强学生的代入感、体验感,只有把学生的真情实感融入到个性化作业中去,学生才会有兴趣,才会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产生愉悦感,感受到作业的乐趣。

    二、合作模式创新

    在强调培养学生合作与研究能力的同时,我们也要考虑设计一些合作性的作业,如尝试让几名学生在一段时间内共同完成一项作业。教师可以有意识地把学生划分学习小组,也可以允许学生自由结对,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允许学生自主寻求同伴、家长、教师的帮助。

    1.与同学合作。这类作业的好处是可以扩充学生的知识面,增进学生之间的合作意识。比如,在课堂上开展“寻找喜欢的季节”活动,教师事先给每个小组发放四张大卡片,卡片上标明“春”“夏”“秋”“冬”字样,要求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季节,在课后收集关于自己选择季节的各种素材。素材的来源可以自制,也可以在大自然中寻找,一周后上交。学生在课后就忙开了,开始分工,有的负责收集原材料,有的负责画画,有的负责美化版面。作业收上来后,看到不同的作业,我深感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如此精彩。

    2.与家长合作。适当的亲子类作业很受家长和学生的欢迎。这类作业布置的原则,一是要考虑作业的便利性,切忌布置难度相对大,时间相对长的作业;二是要尽量减少家长参与的程度,如果家长参与过多,会削弱学生的积极性,甚至造成全部由家长完成的局面。这类作业的目的,一是为了增加父母和子女之间的亲情,二是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三是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完,提高他们对完成作业的兴趣。

    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怎样利用作业达到教学目的,让学生爱上作业、高质量地完成作业,是每一位小学语文教师应该思考并解决的问题。作业要布置出新意,最要紧的原则就是在打破传统思维、传统手段的前提下,结合小学生的心理特征,调动其积极性和参与性,把作业当成乐趣,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既巩固了知识,又开阔了视野,为日后的学习完成奠基。这样的作业才是成功的作业,否则,一味的求新求变,只能算是“换汤不换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教研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新说
深耕人们满意的教育
小学语文作业如何布置出新意
短视频对信息传播方式的变革研究——以“梨视频”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