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式教养规则:鼓励孩子与大人争辩

    □ 吴 敏

    许多家长都认为衡量一个孩子听话与否的标准之一就是孩子是否会和家长争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顶嘴”。可是在德国,父母们却鼓励孩子与大人争辩,也就是与父母顶嘴。他们为什么这样做呢?这是不是自找麻烦?

    一天,我女儿欣欣放学回家,听到邻居蓓儿太太和她的女儿弗兰妮在争吵,并且吵得很凶,彼此的语言都非常尖刻,弗兰妮甚至有占上风的苗头。

    欣欣问我:“为什么弗兰妮姐姐敢和她妈妈顶嘴呢?难道她不怕挨揍吗?”欣欣的一句话提醒了我们:对啊,为什么弗兰妮敢这样跟蓓儿太太说话呢?

    晚饭快做好时,弗兰妮和蓓儿太太的争吵结束了,按照我们的想法,彼此肯定会转头进入各自的房间生闷气。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蓓儿太太最后对弗兰妮说:你今天表现得很不错,让我发现了自己的错误,谢谢你。说完她就和弗兰妮一起动手准备晚餐。

    她们的表现太奇怪了,以至于我不得不好奇询问:“蓓儿太太,你可以容忍弗兰妮这样跟你顶嘴吗?”

    “嗯,为什么不可以呢?”蓓儿太太显得很惊讶,“难道你不愿意欣欣和你顶嘴吗?”

    “是啊,在我们国家,顶嘴是不礼貌的一种表现,特别是像你和弗兰妮刚才的争吵,我们做父母的更是不能容忍。”

    “在我们国家,大家都认为孩子顶嘴是一件好事,这表示她的独立思考能力正在提高,也就是说她在长大。”蓓儿太太说,“顶嘴,是孩子走向成人的重要一步,所以,我们鼓励孩子与我争辩,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难道孩子顶嘴,你不觉得烦吗?我还是不太理解。”

    “不烦,我们和孩子之间都是平等的,就像你和你丈夫辩解一样,这有什么呢?你们之所以认为孩子顶嘴是不礼貌的,原因是在你们的潜意识里,仍然没有平等对待孩子,没有尊重孩子。是不是?”蓓儿太太的问话非常尖锐。

    德国人认为孩子和大人顶嘴,说明孩子已经长大,开始具备独立思考能力。允许孩子与父母争辩,表示父母尊重孩子、平等对待他们,从而让孩子更加喜欢父母、更加尊重父母。透过争辩,让孩子明白父母为什么要求他们这么做,孩子就会心悦诚服地去完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教研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新说
教孩子理智地跟随
校长爸爸带儿子读书
网上家委会 无线沟通也精彩
咆哮式教育不利于孩子成长
德式教养规则:鼓励孩子与大人争辩